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二二年五月第一百九十期) - 文章三

朱古力中的沙門氏菌

最近,比利時一間工廠生產的某品牌朱古力產品進行全球回收,原因是在該廠以及歐美各地150宗的沙門氏菌食物中毒個案中,發現了相同的鼠傷寒沙門氏菌株。雖然朱古力受污染引致大規模爆發沙門氏菌感染的事故並不常見,但由於涉事產品分銷世界各地,因此一旦發生事故,便會在一段時期內影響到廣大地區的許多人。

朱古力脂肪含量高,可保護沙門氏菌免遭胃酸殺滅,得以存活,並且菌量低已可導致食物中毒。此外,為了保持口感,朱古力的加工溫度往往不足以殺死沙門氏菌。因此,如果使用的任何材料或生產環境受到污染,沙門氏菌便可存留在朱古力中。

因應這次事故,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已指令進口商回收受影響產品,加強抽驗相關產品,並透過食物警報及業界警報就事故通知市民及業界。食安中心會繼續與海外當局聯絡和採取適當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