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the main pagePrevious Article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零八年一月第十八期)-食物事故點滴

硝基呋喃、孔雀石綠與罐頭豬肉製品

二零零七年十二月初,食物安全中心抽取多個罐頭豬肉製品進行獸藥殘餘化驗。在抽取的19個樣本中,有兩個含微量的硝基呋喃類代謝物,一個含孔雀石綠。根據驗出的殘餘含量,按一般食用量進食問題食品,對健康產生嚴重影響的機會不大。有關分銷商已回收問題食品。

硝基呋喃是一類可用作獸藥的抗菌劑,在食物中的主要關注是有某種硝基呋喃可能令實驗動物患癌。

孔雀石綠是人造染料,在魚類中可用作抗真菌劑治病。某些孔雀石綠代謝物可長時間留在組織中。由於孔雀石綠可令實驗動物患癌,故食物不應含有孔雀石綠。

食物製造商和進口商應向可靠來源採購食物配料,並確保食物符合本港規定。

插圖:回收行動牽涉的產品(由左至右):上海梅林牌 B2午餐肉 (低鈉) (340克,批次編號 B2 5);梅林牌紅燒排骨 (397克,批次編號 T12 10);以及梅林牌午餐肉 (198克,批次編號 M1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