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二一年十二月第一百八十五期) - 文章三

食物中的麥角生物鹼

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最近就本港穀類及穀類產品中的麥角生物鹼發表了研究報告。麥角生物鹼是真菌毒素,可在黑麥、高粱、珍珠粟/御穀、小麥、大麥等穀類農作物中找到。含有麥角生物鹼的麥角由穀類上的真菌形成,如果收割時穀物帶有麥角,便有可能污染穀物。與其他真菌毒素不同,麥角生物鹼只會在收割前形成,而且在貯存期間含量變化不大。

根據歷史記錄的記載,麥角生物鹼可導致血管收縮,情況嚴重時可引致劇痛,患者其後會因壞疽以致失去手指、手、腳,甚至四肢。這類中毒事件現今已少見,因為在篩選及磨穀過程中,大部分影響穀物的麥角已被清除。

食安中心的研究發現,79%的樣本沒有驗出麥角生物鹼,而樣本中驗出的麥角生物鹼平均含量大致低於二零一七年歐洲一項研究的水平。食安中心的研究顯示,本港市民無須擔心攝入麥角生物鹼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