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二一年十月第一百八十三期) - 食物事故點滴

本地學童、懷孕及哺乳婦女攝取足夠的碘嗎?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最近發表了《碘質水平調查報告》,調查對象為學童、懷孕及哺乳婦女,他們特別容易患上碘缺乏病。碘質是維持正常甲狀腺功能和促進生長發育的必要營養素。如果在妊娠中期至嬰兒出生後第三年的關鍵時期碘質不足,兒童的大腦及中樞神經系統便可能會因先天性碘缺乏症候群(又稱克汀病或呆小症)而受到不可逆轉的損害。

 懷孕及哺乳婦女應徵詢醫護專業人員意見,並選吃各種碘質豐富的食物,包括海藻類(例如海帶湯、紫菜零食)、海產(例如海水魚、大蝦、淡菜)、蛋類,以及奶類和奶製品(例如芝士、乳酪)。如果使用碘鹽,每天的鹽攝取量不應超過5克或1茶匙,這分量包括來自醬汁、調味料及其他食物的鹽。另一方面,雖然不常見,但攝取過量的碘可擾亂甲狀腺的正常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