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二一年五月第一百七十八期) - 焦點個案

二零二零年食物事故回顧

食物安全中心風險管理組
李予晴醫生報告

世界各地無論遠近都會發生食物事故,而食物供應鏈在全球化下日趨複雜。為了主動監察香港以外地區的食物事故,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設有食物事故監測系統。一旦發生食物事故時,食安中心便可迅速採取行動,採用由風險評估、風險管理及風險傳達構成的風險分析機制,來減少可能對本港造成的影響。

二零二零年的食物事故

二零二零年,食安中心透過食物事故監測系統共監察到超過2,000宗食物事故,當中包括約440宗因未有標示致敏物而引致的食物事故。針對與本地相關的事故,食安中心因應情況採取適切的行動,包括進行風險評估、檢查進口記錄,以及聯絡有關當局及業界。同時,食安中心可能會發出食物事故報表,提醒市民注意事故,並提供適當的食物安全建議。

如發現受影響的食品在本港市面有售,食安中心會指令業界停售或展開回收。食安中心隨後會發出本地警報,例如新聞公報、食物警報及業界警報,以通知消費者及業界,不要食用或出售受影響的產品。

二零二零年,食安中心共發出215則食物事故報表、15則業界警報、14則食物警報及14則新聞公報。事故所涉及的危害類型包括化學物(例如使用過量的防腐劑、藥物殘餘、未有標示致敏物等)、微生物(例如李斯特菌、沙門氏菌、大腸桿菌)、物理(例如異物),以及其他危害。半數以上的事故與化學物危害有關(見圖1)。

本港就食物事故發出的警報或食物事故報表所涉及的危害類型
圖1:本港就食物事故發出的警報或食物事故報表所涉及的危害類型

食物事故處理

當發生食物事故時,要實施適當的風險管理措施,關鍵在於食品溯源能力。監管食物安全的法律條文、與國際食物安全機構的合作,以及與食物業界的聯繫,都使食安中心能夠有效追蹤受影響產品在香港的進口及分銷情況。以下的食物事故說明食安中心如何透過食物事故監測系統迅速偵察和處理食物事故,並採取多方面的跟進行動。

烏克蘭農場雞蛋檢出含甲硝唑

二零二零年七月,食安中心透過食物事故監測系統得悉新加坡食品局發出通告,指烏克蘭一個農場的雞蛋產品檢出含有甲硝唑。

甲硝唑是一種用於殺滅細菌及原蟲的抗生素。食品法典委員會指出,由於缺乏數據,食物內的甲硝唑殘餘並沒有一個安全水平能顯示食用風險可予接受,對健康構成一定的影響。因此,食物規管當局應設法避免食物含有甲硝唑殘餘。

食安中心隨即聯絡烏克蘭及新加坡當局,查詢事故的詳情。根據現行的規管安排,蛋類進口商必須領有進口准許,並向相關的食物檢驗辦事處申報蛋類批次抵港。由於實施了進口管制措施,食安中心迅速找到從有關農場進口了雞蛋的本地蛋類進口商,並取得相關的進口資料,核實與烏克蘭當局所提供的出口資料相符。食安中心在進口層面扣檢有關農場的雞蛋批次,並要求進口商待涉事雞蛋檢測合格後才可出售。

在食安中心所抽取的其中一個雞蛋樣本中,檢出含有甲硝唑。該批雞蛋沒有流入本地市場,並在其後全數銷毁。食安中心指令業界停售有關農場的所有批次雞蛋。此外,食安中心暫停有關農場出產的雞蛋進口及在本港出售。食安中心亦發出新聞公報及業界警報,分別通知市民及業界。

食安中心繼續與烏克蘭規管當局聯繫,評估調查結果及所採取的補救措施。食安中心會審視有關農場的雞蛋進口本港的管制安排。

結語

食安中心致力減輕食物事故對市民健康的影響。透過食物事故監測系統及行之有效的管制措施,食安中心偵察食物事故,並制訂策略,從而適時和積極地保障市民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