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二一年二月第一百七十五期) - 焦點個案

解讀食物中的二氧化硫

食物安全中心風險評估組
科學主任黃詩雯女士報告

在最近進行的食物監測行動中,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檢出兩個預先包裝蜜棗樣本分別含有超過法例標準的二氧化硫及食物標籤未有標明使用了二氧化硫。食安中心隨後發出食物警報,並指示經銷商展開回收。本文會闡釋二氧化硫如何應用於食品生產中。

為什麼在食物中添加二氧化硫?

二氧化硫用途廣泛,應用於食品生產中已有悠久歷史,因此聽來可能並不陌生,但你知道箇中原理嗎?

二氧化硫可用作防腐劑,廣泛應用於各種食物及飲品中,例如乾果、蔬菜乾、醃菜、果汁及葡萄酒。二氧化硫能穿過酵母菌、細菌及霉菌等微生物的細胞壁並破壞其正常功能,抑制微生物的生長,故可以遏止微生物所引致的腐壞,延長食品的保質期。

除了抗菌的特性外,二氧化硫亦是一種抗氧化劑,可防止食物(尤其是乾果及蔬菜乾)因氧化而變成褐色,有助保持產品的外觀與顏色。如果沒有添加二氧化硫,杏脯等淺色乾果在接觸空氣後便會迅速變為深色。

二氧化硫也常用於釀製葡萄酒,可防止葡萄酒變質和氧化,保持其品質及新鮮度。


圖1:二氧化硫廣泛應用於各種食物及飲品中。

二氧化硫可安全用作食物添加劑嗎?

與其他食物添加劑一樣,二氧化硫已通過嚴格的安全評估,才獲評定為可安全使用於食物中。國際食物安全機構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世界衞生組織食品添加劑聯合專家委員會已評估二氧化硫的安全性。在食物中使用二氧化硫時,只要奉行優良製造規範,確保僅添加最低分量來達到預期技術效用,在正常食用情況下是安全的。

然而,對二氧化硫敏感的人士在攝入後可能會出現呼吸困難、頭痛及噁心等過敏症狀。

香港如何規管二氧化硫?

在本港,使用二氧化硫作防腐劑及抗氧化劑受《食物內防腐劑規例》(第132BD章)所規管,當中訂明可用於指明食物中的指明分量。

根據《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第132W章)的規定,預先包裝食品如使用了二氧化硫,必須在配料表中標明其作用類別(即防腐劑)及其本身所用名稱(即二氧化硫、亞硫酸鹽及亞硫酸鹽衍生物)或其在國際編碼系統中的識別編號(即220228539)。

此外,由於二氧化硫對敏感人士有可能是致敏物,《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亦訂明,所有預先包裝食品如含有濃度達到或超過百萬分之十的亞硫酸鹽,均應在配料表中列明其作用類別及名稱。

在一些情況下,較大包裝的食品會重新分裝為小型包裝以供零售。如食品含有二氧化硫,應分別在較大及小型包裝的標籤上都加以標明。如有疑問,應向供應商查詢成分詳情。

注意事項

  1. 二氧化硫是廣泛應用於乾果等各種食物中的防腐劑及抗氧化劑,可延長食物的保質期,防止變食物成褐色。
  2. 在本港,使用二氧化硫受《食物內防腐劑規例》所規管。
  3. 《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規定,二氧化硫必須加以適當標明。

給市民的建議

給業界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