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the main pagePrevious ArticleNext Article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零七年十一月第十六期)-食物事故點滴

乳酪藏金屬碎片

十月中,澳洲及新西蘭食物標準局因澳洲某牌子乳酪可能藏有金屬碎片而採取回收行動。鑑於部分問題產品在港有售,中心已通知業界和市民有關行動,進口商亦已停售有關產品。

預先包裝食品有時會暗藏異物。異物進入食物的途徑很多 ﹕ 金屬碎片可能經機器、工具、電器裝置和包裝物料進入食物;玻璃碎片可能在食物包裝期間因玻璃碎裂或經製作時已有缺陷的玻璃器皿中進入食物;石屑可能在收割和處理農作物期間混進食物內;昆蟲隨時會在我們 享 用食物前 伺 機進入食物內;毛髮和個人物品亦可能落在食物中。有些異物如吃下會令人受傷,但有些則會令消費者對產品的品質和衞生程度留下負面印象。

為盡量減低異物進入食物內的機會,食物製造商應奉行優良製造規範。小心處理生產設備和原料,以及利用金屬探測器等工具均可減少食品受污染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