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二零年二月第一百六十三期) - 焦點個案

二零一九年食物事故回顧

食物安全中心風險管理組
李予晴醫生報告

本港就食物事故發出的警報所涉及的危害類型

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設有食物事故監測系統,監察及檢視香港以外地區發生的食物事故。食安中心透過此系統篩檢各國食物主管當局的網站,從而主動地偵察食物事故。為了掌握更多食物事故信息,食安中心亦加入了國際上的食物安全資訊網絡,例如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與世界衞生組織共同管理的國際食品安全當局網絡,以及歐洲聯盟的食品和飼料快速預警系統。有了食物事故監測系統這個平台,一旦發生可能影響本港市民食物安全的事故時,食安中心便能及時作出應變。

二零一九年的食物事故

二零一九年,食安中心透過食物事故監測系統共監察到約2,040宗食物事故,當中包括約400宗因未有標示致敏物而引致的食物事故。食安中心已評估所有監察到的食物事故,並採取跟進行動。

針對可能會影響本港的食物事故,食安中心因應情況採取適切的行動包括:聯絡有關當局及業界、發出本地警報以通知市民及業界,以及檢測相關食物樣本。受影響的產品如在本港有售,食安中心會指令業界停售並回收產品。此外,食安中心會發出回收產品的公告,並提供適當的食物安全建議。

二零一九年,食安中心共發出133則食物事故報表、24則業界警報及29則新聞公報。本港就食物事故發出的警報所涉及的危害類型包括微生物(例如李斯特菌、沙門氏菌、大腸桿菌等)、化學物(例如使用未經許可/過量的防腐劑、未有標示致敏物等)、物理(例如異物),以及其他危害(例如品質問題)。在發出本地警報的食物事故當中,與微生物及化學物危害有關的事故分別佔37%36%

處理食物事故

讓我們以下列例子來說明,食物事故監測系統如何有助減少食物事故對本地的影響,保障公眾健康。

美國加州薩利納斯蘿蔓生菜疑受O157H7型大腸桿菌污染

在二零一九年底,美國多州爆發與加州薩利納斯蘿蔓生菜有關的O157H7型大腸桿菌感染個案。據報共有來自27個州份的167人受O157H7型大腸桿菌感染,其中合共85人需入院治理。

二零一九年十一月底,食安中心透過食物事故監測系統得悉,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發出通告,表示正調查當地爆發的大腸桿菌感染個案,並指可能與食用產自加州薩利納斯的蘿蔓生菜有關。

為審慎起見,食安中心即時暫停該地區出產的蘿蔓生菜進口及在港出售。調查顯示,本港有兩個進口商曾進口受影響的產品。有關進口商已按食安中心指令停售受影響的產品、將之下架及展開回收。食安中心亦發出新聞公報通知市民及提供食物安全建議,並提醒業界如持有有關產品,應立即停止使用或出售。

此外,食安中心在進口及零售層面加強抽檢產自加州的蘿蔓生菜,結果均通過O157H7型大腸桿菌測試。食安中心密切監察事故發展,並檢視加州薩利納斯蘿蔓生菜的進口管制安排。

本港並無因是次事故而導致的食物中毒報告或食物投訴。其後,薩利納斯蘿蔓生菜的進口禁令在二零二零年一月二十四日解除。這宗個案說明,食物事故檢測系統對於及早偵察並應對可能影響本港市民的食物事故,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結語

總括而言,食物事故監測及應變系統一直行之有效,使食安中心得以適時偵察及處理食物事故,保障食物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