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二零年一月第一百六十二期) - 焦點個案

採用電子衞生證明書並推出優化資訊科技系統「食物貿易商入門網站」以加強食物安全管制

食物安全中心經理(特別職務)謝勵志先生及
總監(機構及系統管理)吳義德先生報告

背景

二零一九年十一月,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發現一些越南出口肉類衞生證明書的文件編號有異,遂立即通知越南駐港領事館查核。經調查後,越南當局確認有八張衞生證明書屬偽造。

衞生證明書是由原產地發證實體發出的證明書,用以證明有關批次食物已通過檢查,可安全供人食用。香港法例規定,進口野味、肉類、家禽及蛋類等某些高風險食物,必須提供衞生證明書。

1:電子衞生證明書的優

打擊偽造衞生證明書

雖然各進口國沿用多時的紙本衞生證明書有效確保進口食物安全,但仍有可能出現漏洞,上述事件就是一例。為了改善情況,世界各地的食物安全當局提倡採用電子衞生證明書。

電子衞生證明書加強防偽

採用電子衞生證明書,便可真確、可靠和安全地以電子方式把衞生證明書資料由出口國主管當局傳送予進口國主管當局。電子衞生證明書的要求與紙本證明書的相同,這在國際食物安全機構食品法典委員會發布的指引中有所訂明。電子衞生證明書的核證資料須包括獨有的識別編號,證明書應採用減少偽造風險的設計,並清楚記錄所證明食品的詳情。從保安角度來看,電子衞生證明書的優點明顯勝於紙本證明書,因為第三方可即時進行網上查核,並且難以偽造。

與其他主管當局建立電子證明書系統

食安中心已經與三個海外國家,包括自二零一一年起與新西蘭和澳洲以及自二零一七年起與荷蘭,建立了電子衞生證明書系統。此外,食安中心最近與內地當局簽署了政府對政府的電子衞生證明書資料交換合作協議,暫定由二零二零年第一季起實施。食安中心會繼續尋求與其他國家/地區建立電子證明書系統。

2:「食物貿易商入門網站」的優

食物貿易商入門網站

除了採用電子衞生證明書,優化資訊科技系統同樣有助加強食物安全管制。食安中心於去年十二月推出了「食物貿易商入門網站」(入門網站)———這個便利食物貿易商營運的全新資訊科技系統。簡單而言,入門網站是食物貿易商與食安中心之間的一站式電子溝通平台,主要網上功能包括食物商登記、食物進口申請及食物進口相關資料查詢,而且服務是24小時提供。

食安中心會分階段在入門網站推出多項便利業界的措施,包括優化進口許可證及進口准許的式樣及申請表。屆時食物貿易商可隨時免費使用網上服務,無需派員親身到食安中心遞交申請表。他們可透過入門網站接收和下載進口許可證及進口准許,節省管理紙本文件的時間。與此同時,食安中心會縮短某些類別進口許可證的申請處理時間,例如由一個完整的工作天縮短至4小時。

入門網站還透過採用電子衞生證明書,提供另一個申請進口許可證的簡便方式:在入門網站選出適當的衞生證明書後,進口商只需在電子裝置上點擊數下,即可完成許可證申請。由於電子數據由發證實體直接傳送,故可確保資料安全準確。此外,入門網站會就申請資料進行初步核對,如發現有異,例如輸入的衞生證明書編號與之前的申請個案有所重複時,便會提醒進口商。

為準備推出入門網站,食安中心舉辦了培訓課程,讓食物貿易商親身體驗如何操作入門網站,並製作了一系列推廣和講解入門網站操作的影片,上載至入門網站專頁(https://www.ftp.cfs.gov.hk)。隨着入門網站的推出,食物貿易商可享用方便快捷的網上服務,不受時地限制。同時,食安中心得以把收集和管理進口食物資料的能力有系統地進一步提升,從而加強食物安全管制的工作,保障市民健康。

注意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