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the main pagePrevious ArticleNext Article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零七年十月第十五期)-食物事故點滴

禽流感病毒與食物安全

鑑於日前廣東省雛鴨爆發 H5N1 型禽流感,令市民再次關注禽流感由家禽及其製品傳染給人類的風險。

禽流感是由一組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雀鳥傳染病。世界衞生組織(世衞)認為,人類感染禽流感的主要途徑是 透過直接接觸受感染的活家禽。

徹底煮熟禽鳥的肉和蛋(中心溫度達攝氏 70 度或以上)可預防感染禽流感,因高溫可令病毒喪失活性。現時並無證據顯示,經徹底煮熟的家禽製品是傳播禽流感的源頭。

此外,市民應時刻保持良好的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習慣,以盡量減低感染風險。在選購時,應避免直接接觸活家禽及其糞便或用口吹其尾部。此外,一般預防方法還包括在處理家禽製品或蛋後徹底清潔雙手和用具,以及分開處理生和熟的食物,避免交叉污染。如需更多有關禽流感的資料,請瀏覽 中心網頁

插圖 : 雛 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