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九年八月第一百五十七期) - 食物安全平台

漫談食物添加劑

食物安全中心風險評估組
科學主任黃詩雯女士報告

當我們在超級市場選購食物時,大部分在貨架上的食品,特別是預先包裝食品,都含有食物添加劑。在煮食油專區售賣的植物油中,可以找到防止植物油產生油溢味的抗氧化劑。在烘焙食品專區的麵包,添加了抑制霉菌及細菌生長的防腐劑,否則麵包便會較易變壞。在穀類產品專區的一些早餐穀類食品,則使用了甜味劑來代替糖,以降低卡路里。食物添加劑已經使用了好幾個世紀,至今在食物供應中發揮愈趨重要的作用。食物添加劑不僅可以改善食品的味道、口感和質素,還能提高食品的安全性和延長保質期,從而預防食源性疾病。

食物添加劑的各種標示方式

雖然食物添加劑已廣泛應用多時,但仍不時有人關注其安全性。在本文中,讓我們看看在食品生產中如何安全使用食物添加劑。

食物添加劑是什麼?

食物添加劑是指添加在食物中,以保持或提升其安全性、新鮮度、味道、質感或外觀等天然或人造物質。食物添加劑按其科技上的作用分為不同作用類別,例如抗氧化劑、防腐劑、色素、甜味劑、酸度調節劑及乳化劑等。

食物添加劑可安全食用嗎?

食物添加劑必須通過嚴格的安全評估,才會獲評定為可安全使用於食物中。國際及國家食物安全當局,例如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世界衞生組織食品添加劑聯合專家委員會,根據所有可得的毒理及相關資料進行科學審查,來評估食物添加劑的安全性。任何安全性存疑的食物添加劑,不會准予使用。此外,如有新的科學資料顯示某種食物添加劑不再安全,使用批准便會予以撤銷。不同國家各有其食物法例來規管食物添加劑的使用。

香港如何規管食物添加劑?

在香港,有規例訂明食物中准予含有的食物添加劑標準,例如抗氧化劑、防腐劑、色素及甜味劑。至於規例中未有訂明標準的食物添加劑,食物業界應確保食物添加劑的使用應奉行優良製造規範,所添加的分量只限於在食物中達到預期技術效用所需的最低分量,以及所製作食物適宜供人食用。如有需要,食物安全中心將會就食物樣本中驗出的食物添加劑含量進行風險評估。

如何作出知情選擇?

由於市面上供應的食物普遍含有食物添加劑,你也許想知道在你所吃的食物中添加了哪種食物添加劑。根據《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第132W章),在本港出售的預先包裝食品如使用了食物添加劑,必須在食物標籤上的配料表中列明其作用類別及其本身所用名稱或識別編號。以添加在預先包裝食品中作為甜味劑的天冬酰胺為例,必須列明為甜味劑(天冬酰胺)、甜味劑(E951)或甜味劑(951)。有關注的消費者可參閱食物標籤,以作出知情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