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九年七月第一百五十六期) - 食物事故點滴

刺身與衞生證明書

最近,某消費者組織發表研究報告,指在50個刺身樣本中檢出兩個樣本含有寄生蟲及蟲卵,結果引起市民關注。

寄生蟲可存在於海魚及淡水魚中。良好的水產養殖方法,包括提供經殺滅寄生蟲處理的飼料及養殖環境,可降低魚類感染寄生蟲的風險。此外,以特定的溫度與時間組合進行冷藏,可以殺死魚內的寄生蟲。

在現行對刺身售賣商的發牌管制下,用以配製壽司/刺身的食材,必須完好、衞生及品質優良,並由可靠及信譽良好的供應商提供。如為進口食材,必須附有出口地有關當局簽發並獲食物環境衞生署署長認可的衞生證明書,以便查察人員索閱時供其查核。 

進食生的海產存有無法完全消除的微生物風險,例如感染有害細菌、病毒及寄生蟲。高危人士,包括長者、幼童、孕婦及免疫力弱人士,不宜進食生的海產。業界可按情況提供適用的消費者警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