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九年六月第一百五十五期) - 焦點個案

本港市面蔬菜中的除害劑殘餘

食物安全中心風險評估組
農業主任林菁女士報告

二零一九年五月,某本地機構就本港市面上一些蔬菜中的除害劑殘餘發表調查結果,指有兩個蔬菜樣本(分別是莧菜和菜心)的除害劑殘餘含量超出本港的規管標準。蔬菜及水果是健康飲食不可或缺的一環,但若食用含有除害劑殘餘的蔬果,對消費者的健康會有影響嗎?本文將對進食含有除害劑的蔬菜的健康風險、本港的規管措施,以及清洗蔬菜的正確方式作一概覽。

以嘧霉胺為例,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世界衞生組織農藥殘留聯合會議所訂的每日可攝入量為每日每公斤體重0-0.2毫克。如西生菜的嘧霉胺含量為本港法定上限的每公斤3毫克,假設西生菜是攝入嘧霉胺的唯一膳食來源,一個體重60公斤的人每日可進食4公斤(約6.6斤)西生菜,而不會對健康帶來可見風險(即不超過每日可攝入量),不過有一點要注意的是其他食物亦可能含有嘧霉胺。

食物內的除害劑殘餘

除害劑指用於防治、殺滅、驅趕或減少害蟲的物質或混合物。在生產糧食時適當使用除害劑,能增加和穩定農產量,提高食物質素,並使食物易於貯存。

即使適當使用除害劑,仍不免會有若干除害劑殘留於食物內。然而,只要遵照優良務農規範使用除害劑,殘餘量便會很小,進食這些食物不會影響健康。

進食含有除害劑殘餘的蔬菜的健康風險

最高殘餘限量通常由食物安全當局訂定,這是指遵循優良務農規範時,食物內或表面除害劑殘餘的法定准許最高濃度。訂定最高殘餘限量的主要目的,是確保為防治蟲害而施用於農作物的除害劑分量減至最低,從而盡可能降低消費者的健康風險。當局在正式採納最高殘餘限量前,會按照既定的殘餘量及食物消費量模式進行膳食攝入量風險評估。這是為了確保符合規管標準的食物,都可供人安全食用。

雖然訂定最高殘餘限量的目的是保障消費者的健康,但這些標準不應直接視為「食物安全上限」。事實上,最高殘餘限量通常低於在一般食用情況下可構成健康風險的水平。因此,只要從食物中攝入的除害劑殘餘量低於安全參考值,即使進食除害劑殘餘含量超出最高殘餘限量的食物,也不表示消費者的健康會受損(例如西生菜中的嘧霉胺)(圖1)。

食物內除害劑殘餘的本地規管措施

在香港,蔬菜及水果中的除害劑殘餘受《食物內除害劑殘餘規例》(第132CM章)所規管。過去三年,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共抽取了72,583個食物樣本作除害劑殘餘檢測,其中111個蔬果樣本的除害劑殘餘量超出本港法定上限,整體不合格率約為0.2%。

中心曾就除害劑殘餘進行總膳食研究,所得結果亦顯示,消費者從膳食中攝入85種常見除害劑部分有機氯類除害劑的分量,不大可能對健康構成不可接受的風險。

清洗蔬菜的正確方式

消費者宜用流動的清水徹底沖洗蔬菜,以去除表面的除害劑、污垢及細菌,這亦是世界衞生組織建議的措施。一些國家的有關當局特別表明,不建議在家清洗蔬菜時使用洗滌劑或洗手液,以免有新的化學物殘餘在表面。此外,亦建議把外皮堅硬的農產品(例如南瓜)去皮或刷洗,以盡量除去除害劑殘餘及污垢。

跟進行動

因應上述調查結果,中心從市面抽取了莧菜及菜心的跟進樣本作除害劑殘餘檢測,結果全部合格。

注意事項

  1. 適當使用除害劑可同時改善農作物的質與量。
  2. 在一般食用情況下,進食除害劑殘餘含量超出最高殘餘限量的食物,未必表示消費者的健康會受損。

給消費者的建議

給業界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