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九年五月第一百五十四期) - 焦點個案

平衡吃魚的利弊:甲基汞的風險與DHA及EPA的益處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傳達組
科學主任陳蓉蓉女士報告

某消費者組織最近發表報告,指本港市面上一些吞拿魚刺身樣本被檢出甲基汞含量偏高,引起一些消費者對吃魚的關注。其實,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在過去十多年來作了多項相關的研究,並提出了多項吃魚的建議。本文將闡述吃魚的利與弊,讓消費者知所選擇。

孕婦適量進食各種魚類,或有助提高胎兒日後的智商。反之,經常進食吞拿魚等某些捕獵性魚類,或會導致胎兒日後的智商較低。

甲基汞影響神經系統,尤其是胎兒及嬰兒發育中的腦部。雖然大部分魚類含有少量甲基汞,但魚含有多種人體必要的營養素,例如奧米加-3脂肪酸、DHA(二十二碳六烯酸)EPA(二十碳五烯酸),有利腦部發育。

魚類為何含有甲基汞?

(俗稱水銀)是一種天然存在的重金屬,隨工業廢物進入環境中,以不同的形態存在。水中的微生物把汞轉化為毒性較強的甲基汞,為水中的生物所吸收,積聚在食物鏈內。因此,捕獵性魚類的甲基汞含量通常較高。

進食各種魚類,利多於弊

世界衞生組織(世衞)指出,母親在懷孕期間從魚類攝入甲基汞、DHAEPA對兒童智商的影響,可以量化。為了量度有關影響,中心化驗了不同魚類的甲基汞、DHAEPA的平均含量,然後按本港2049歲育齡婦女對魚類的食用量,根據世衞的模式進行利弊分析。結果顯示,平均每星期吃450(12)市面常見魚類的母親,其胎兒日後的智商或會有所提高(高達5.6)

不過,利弊分析亦發現,若經常進食的魚類是吞拿魚等捕獵性魚類,則或會導致胎兒日後的智商較低。世衞表示,個人智商稍為下降幾分也許不為人所注意,但可導致整體人口智力水平產生重大變化。本港約有11%育齡婦女的甲基汞攝入量超出健康參考值。因此,婦女在懷孕期間宜適量進食各種魚類,但應避免選吃體型較大的捕獵性魚類及甲基汞含量可能偏高的魚類

保障市民健康,避免攝入過量甲基汞

在本港,中心恆常監測食物中的汞含量。過去三年,中心抽取了2700個水產樣本進行檢測,當中九個樣本的汞含量超出法定上限,中心已採取相應的跟進行動。

《食物攙雜(金屬雜質含量)(修訂)規例》(132V)將於二零一九年十一月起分階段實施。魚類的甲基汞含量上限為每公斤0.5毫克,較食品法典委員會就吞拿魚所訂的甲基汞含量上限每公斤1.2毫克更為嚴格。這是考慮到本港育齡婦女攝入的甲基汞分量較高,因而作出的審慎決定,以加強保障胎兒的健康成長。與此同時,中心發出了《孕婦、計劃懷孕的婦女和幼童進食魚類建議》

注意事項

  1. 甲基汞是汞的形態之一,毒性較強,影響神經系統,尤其是胎兒及嬰兒發育中的腦部。
  2. 孕婦適量進食各種常見魚類及魚類製品,或有助提高胎兒日後的智商。反之,經常進食體型較大的捕獵性魚類或甲基汞含量偏高的魚類,或會導致胎兒日後的智商較低。
  3. 市民應避免攝入過量甲基汞。

給消費者的建議

給業界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