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九年二月第一百五十一期) - 焦點個案

二零一八年食物事故回顧

食物安全中心風險管理組
林婉珊醫生報告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設有食物事故監察系統,監察及檢視香港以外地區發生的食物事故。此系統有助中心應對可能會影響本港的食物事故,以採取適時的風險管理措施,保障市民健康。

二零一八年的食物事故

二零一八年,中心透過食物事故監察系統共監察到約1,950宗食物事故,當中包括約450宗因未有標示致敏物而引發的食物回收行動。中心已評估所有監察到的食物事故,並針對與本地相關的事故採取跟進行動。

中心採取的跟進行動包括:聯絡有關當局及本地業界以取得進一步資料;抽檢相關食物樣本;以及在有需要時發出警報以通知相關持份者等。二零一八年,中心共發出193則食物事故報表、31則業界警報及30則新聞公報,以提醒市民及業界。本港就食物事故發出警報所涉及的危害類型包括微生物(例如李斯特菌、沙門氏菌、大腸桿菌等)、化學物(例如使用未經許可或過量的防腐劑、未有標示致敏物等)、物理危害(例如異物)及其他危害(例如品質問題),當中46%個案與微生物危害有關(見圖1)。

本港就食物事故發出警報所涉及的危害類型

本港就食物事故發出警報所涉及的危害類型

重溫兩宗食物事故

1.  澳洲哈密瓜疑受李斯特菌污染事故

二零一八年三月初,中心透過食物事故監察系統得悉澳洲及新西蘭食物管理局發出通告,指澳洲新南威爾斯州一個種植商所出產的哈密瓜可能受李斯特菌污染,並與當地爆發李斯特菌感染個案有關。

中心立刻聯絡澳洲有關當局跟進事件。根據澳洲當局提供的資料,本港共有九個進口商曾進口受影響產品。中心隨即聯絡有關進口商,全部確認曾進口受影響產品及已售罄,並按中心建議展開回收。同時,中心加強抽檢本地市面上出售的哈密瓜,結果全部通過李斯特菌測試。

因應這次事故,中心發出新聞稿及業界警報通知市民及業界,並提醒消費者在流動的清水下以清潔的刷子刷洗整個哈密瓜表面,才切開食用。此外,中心並無收到是次事故所導致的食物中毒報告。

哈密瓜

2. 美國蘿蔓生菜疑受O157:H7型大腸桿菌污染事故

二零一八年十一月底,中心透過食物事故監察系統得悉美國及加拿大均有報告指當地爆發大腸桿菌感染個案,可能與食用受大腸桿菌污染的蘿蔓生菜有關。中心隨即向美國及加拿大有關當局了解詳情。

在調查初期,有關當局未能提供受影響蘿蔓生菜的產地資料。為審慎起見,中心在進口層面扣檢所有由美國及加拿大進口的蘿蔓生菜,同時在零售層面加強抽檢來自這兩國的蘿蔓生菜。此外,中心發出新聞稿呼籲市民不要食用來自美國及加拿大或來源不明的蘿蔓生菜,並密切留意事件發展。

美國當局其後公布,美國及加拿大當地爆發的大腸桿菌感染個案可能與產自美國加州的蘿蔓生菜有關。中心因應最新資料,暫停加州出產的蘿蔓生菜進口及在港出售,並繼續抽檢產自美國其他地區的蘿蔓生菜,以確保食物安全。此外,中心亦知會市民及業界此事的最新情況,並通知美國當局有關暫停進口事宜。中心就是次事故進行的O157:H7型大腸桿菌檢測結果全部合格,亦無收到相關的本地食物中毒報告。

基於美國有關當局對事件提交的調查報告和其採取的監控措施,中心經評估後決定在二零一九年二月十九日解除美國在加州出產蘿蔓生菜暫停進口本港的安排。中心會繼續密切事件,以保障食物安全。

蘿蔓生菜

未來路向

    中心會致力減輕食物事故對本地造成的影響,並力求維持一套周全的系統,以適時偵察、處理及檢討食物事故,保障市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