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零七年九月第十四期)-食物事故點滴

本港青口中的有機污染物

八月下旬,本港傳媒報道,由亞洲多間研究機構合作進行的一項研究指,本港水域的青口樣本含有 滴滴涕、氯丹、多氯聯苯和多溴二苯醚等有機污染物,而一個本地樣本測試到的滴滴涕含量據報為研究中的亞洲城市裏最高。

滴滴涕和氯丹是有機氯殺蟲劑,本港已在農務中禁用多年。至於多氯聯苯和多溴二苯醚,則是工業化學品,用途分別包括在電子儀器中用作絕緣液體和冷卻劑,以及在合成樹脂和塑膠中用作阻燃劑。由於這些有機化合物可長時間殘留在環境中,因此會在食物鏈內積聚。食物含這些有機污染物的主要關注是有關物質會否致癌或其對神經系統的不良影響。就報道所指在本地樣本測試得的污染物含量而言,一般進食有關青口不會對健康構成即時風險。

食物安全中心一直關注食物中有機污染物的問題,並透過恆常食物監察計劃監察水產中的有機污染物,包括滴滴涕、氯丹和多氯聯苯。市民應保持均衡飲食,以免因進食少種類食物而過量攝入污染物。

插圖 : 青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