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 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零七年九月第十四期)-焦點個案

豬肉中的瘦肉精

食物安全中心獸醫公共衞生組
陸素梅獸醫師報告

背景

二零零七年七月中,兩批美國豬肉因含有可增加瘦肉的非准許飼料添加劑萊克多巴胺而遭台灣衞生當局退回。萊克多巴胺是 β - 腎上腺素興奮劑(乙類促效劑),可令某些食用動物品種加速生長,增加瘦肉,因此俗稱為瘦肉精。

近年,消費者對優質瘦肉的需求日增,養豬業為提高產量,不斷改良現行的飼養方法,當中可能包括在動物飼料中添加促生劑,例如激素、抗生素和乙類促效劑。

插圖 : 本地豬肉店鋪

獸藥在食用動物生產過程中有何用處?

獸藥的發展情況與人用藥物大致相若,可用作治療和控制動物疾病,例如細菌感染、由寄生物或真菌引致的疾病。獸藥的使用對食用動物的健康及福利十分重要。過去數十年,密集式飼養法導致獸藥和促生劑的使用劇增。

正如人用藥物,獸藥在功效和安全性方面亦須經過全面評估,以確保可供有效、安全使用。現時,有多種獸藥獲准在指明的情況下使用於飼養中的食用動物。

乙類促效劑是什麼?

乙類促效劑是一組化學結構相近的合成物,可按其結構上的細微分別再分為五個不同細類,其中例子有鹽酸克崙特羅、萊克多巴胺和沙丁胺醇。

如長期使用乙類促效劑達三至四個月,可令豬、牛等食用動物體內的脂肪轉變為肌肉組織,從而促進生長和增加瘦肉比例。

食物中的乙類促效劑殘留對健康有何影響?

不當使用乙類促效劑可令其殘留在食用組織中,對消費者的健康造成影響。舉例來說,人們吃下含大量鹽酸克崙特羅的肉類或內臟後,可出現急性中毒。由於此藥在食用組織中非常耐熱,一般家居烹調方法(例如以沸水烹煮、烤焗、煎炒和以微波爐烹煮)均不能消除這些殘餘。鹽酸克崙特羅中毒症狀包括心跳加速、暈眩、頭痛、神經過敏、顫抖和血壓改變,而患有心臟病或血壓失調的人較易受影響。

在一九九八年至二零零二年期間,本港曾發生多宗鹽酸克崙特羅中毒個案,當中大部分與進食受污染的內臟(尤其是豬肺和豬肝)有關。不過,近年已鮮見這類急性中毒個案。

萊克多巴胺與鹽酸克崙特羅有何分別?

與鹽酸克崙特羅相較,萊克多巴胺在血液中的半衰期短很多。一般而言,此藥在肝臟中較快喪失活性,較快被排除,同時累積在體內的機會較小。多種動物服用萊克多巴胺後,都會較快把藥物吸收和排出體外,而組織中的殘留量非常低,因此,此藥引起的食物安全問題較少。

在本港及大部分其他國家,鹽酸克崙特羅都不得用於食用動物上。至於萊克多巴胺,某些國家和地區如中國內地、台灣、歐洲聯盟成員國不准許此藥用於食用動物上,但美國、加拿大和澳洲等國家卻准許按建議濃度添加在動物飼料中,促進動物生長。

有沒有其他方法改善豬肉質量?

品種選育可選出良種,以改良豬肉質量。雖然當中過程較漫長,但改良成果長遠恆久,而且可以不斷累積及持續發展,因此符合成本效益。

餵飼模式和營養均衡的飼料對肉質亦有相當大的影響。優良的餵飼方法是十分重要的,既可在豬隻不同發育階段提供所需營養,亦能確保有關豬種凸顯其潛在優點。

一般而言, 飼養方法如能盡量減低豬隻的壓力,通常可令肉質更佳。這些方法包括避免過分擠迫,以及避免在豬隻斷奶後及運送、入欄和屠宰期間與不同組別的豬隻混雜在一起。

本港如何監察食物中的乙類促效劑殘留?

《公眾衞生((動物及禽鳥)(化學物殘餘)規例》(第139N章)就給牲口餵飼獸藥包括鹽酸克崙特羅、沙丁胺醇及其他農用化學物的事宜作出規管,而《食物內有害物質規例》(第132AF章)則禁止出售受這些化學物污染的肉類或內臟。有關法例於二零零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起生效。

港屠房對所有進口豬隻實施強制宰前檢驗。倘樣本呈陽性反應,整批豬隻便會被人道毀滅。 每年,平均有超過60000個尿液樣本進行化驗。有關統計數字見圖一。此外,本港又對豬肉和豬內臟實行全面的食物監察計劃,定期從新鮮糧食店和街市攤檔抽取豬肉和豬內臟樣本進行指定的化學物殘留測試。

給業界及消費者的建議

業界應向可靠的供應商採購豬隻、豬肉和豬內臟,而消費者則應光顧可靠的持牌肉店購買豬肉或豬內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