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八年八月第一百四十五期) - 食物事故點滴

蜂蜜不應含有抗生素甲硝唑

二零一八年七月中,某消費者組織就本港市面上多款蜂蜜發表報告,指有樣本未能符合【食品法典委員會蜂蜜標準】包括有關標籤及污染物的要求。在二零一五年至二零一八年六月期間,食物安全中心(中心)透過恆常的食物監察計劃抽取了超過130個蜂蜜樣本作化學及微生物檢測,除一個樣本含抗生素甲硝唑外,其餘樣本的分析結果均全部合格。中心已指令涉事商戶停售受影響的產品。

蜂蜜是蜜蜂把採集所得的花蜜或蜜露與其分泌物混合製成的。為了預防細菌感染和醫治受感染的蜜蜂,蜂農可能會使用不同種類的抗生素,一旦使用不當,便會導致抗生素積聚於蜂蜜中。業界應確保所出售的蜂蜜食品適宜供人食用,並符合法例要求。市民宜向可靠的店鋪或養蜂場購買蜂蜜。一歲以下嬰兒不應進食蜂蜜,因為他們的消化系統尚未完全發育,進食蜂蜜有肉毒中毒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