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八年八月第一百四十五期) - 焦點個案

冷藏蔬菜含李斯特菌引發疫情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評估組吳雪兒獸醫
及風險傳達組科學主任林伏波博士報告

二零一八年七月初,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呼籲市民,不要食用數款英國Greenyard Frozen UK Ltd生產的預先包裝冷藏蔬菜産品,因為有關產品可能受李斯特菌污染。本文將提供有關李斯特菌的資料,包括預防感染李斯特菌的措施、中心採取的行動、給業界和消費者的建議,以及有關非即食冷藏蔬菜的須知。

事件

歐洲食物安全局與歐洲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於二零一八年七月三日發表報告,指歐洲有五個國家自二零一五年起持續爆發的李斯特菌疫情與冷藏粟米有關,其他冷藏蔬菜亦可能與此有關。匈牙利一所冷凍廠房被發現為污染源頭後,匈牙利主管當局於二零一八年六月二十九日禁止銷售該廠生產的所有冷藏蔬菜産品,並下令即時回收相關産品。二零一八年七月五日,英國食物標準局就自願回收可能受李斯特菌污染的多種冷藏蔬菜産品發出通告。隨後愛爾蘭、澳洲及新西蘭當局亦發出有關回收冷藏蔬菜産品的通告。英國食物標準局建議,大部分冷藏蔬菜,包括甜粟米,必須加以煮熟才可食用,如加入沙律、沙冰或蘸料中亦同樣應該煮熟。


按照包裝上的指示烹煮/調製食物。

李斯特菌病

李斯特菌病是由李斯特菌引致的傳染病,主要分為兩種型態:非入侵性與入侵性。非入侵性型態通常影響一向健康人士,症狀為腹瀉、發燒、頭痛及肌肉疼痛等。入侵性型態則通常影響高危人士,包括孕婦、免疫力較低人士、長者及嬰兒。其感染可蔓延至血液及腦部,而死亡率高達百分之二十至三十。孕婦一旦上此病可致流產或死胎,初生嬰兒亦可能會出現體重過輕、敗血症及腦膜炎。

李斯特菌的出現及預防

李斯特菌在自然環境中存在,在泥土、水、植物及動物的消化腸道中均可找到。進食受污染食物是主要的感染途徑,但亦可透過接觸受感染的動物或人類傳播,以及經由母親傳給胎兒或初生嬰兒。

即食食品在加工過程中可能受污染,細菌亦可在分銷及貯存期間繁殖。蔬菜可能會透過泥土或糞肥受到污染。高風險食物包括凍食肉類和即食產品(例如已煮熟、醃製及/或發酵的肉類和香腸)、軟芝士,以及冷患熏漁產品。

李斯特菌可在一般烹煮溫度下消滅,但能在冷藏低溫下生存和繁殖。雖然李斯特菌不能在結冰環境生長,但冷藏蔬菜除非標明可供即食,否則應徹底煮熟後才食用。業界應主動在非即食冷藏蔬菜產品的標籤上提供相關的調製/烹煮指示。

所採取的行動

中心透過食物事故監察系統得悉有關事件,並同時接獲歐洲聯盟委員會食品和飼料快速預警系統的通報。中心隨即展開調查。根據所得資料,中心發現有受影響批次產品進口本港,並已發出指令,要求有關的本地進口商停售並回收數款受影響產品。

中心就此事發出了食物警報(包括更新資料),呼籲市民不要食用受影響產品,並促請業界停止使用或出售有關產品。中心亦透過Facebook等社交媒體向市民提供相關建議。

注意事項:

  1. 冷藏粟米被發現為是次爆發李斯特菌事故的源頭,其他冷藏蔬菜亦可能與此有關。
  2. 李斯特菌可在一般烹煮溫度下輕易消滅,但能在冷藏低溫下生存和繁殖。
  3. 高危人士可出現較嚴重的併發症。


給業界的建議


給市民的建議


給高危人士的其他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