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八年六月第一百四十三期) - 食物事故點滴

透過取代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防治心血管疾病

世界衞生組織在五月中發布以“REPLACE”系列行動作為藍圖,以期使到全球在二零二三年在食品供應中停用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攝入高含量的反式脂肪會增加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即“壞”膽固醇)水平,同時降低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即“好”膽固醇)水平,從而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全球停用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有助實現目標,在二零三零年把非傳染性疾病(例如心血管疾病)導致的過早死亡的人數減少三分一。

反式脂肪有兩大來源:天然來源(存在於牛及羊等反芻動物的乳製品及肉)及工業生產來源(主要來源是部分氫化油)。多種食物,包括人造牛油、煎炸食物及烘焙食品(例如餅乾及批),均有使用部分氫化油作配料。反式脂肪含量高的食物,若改用多元不飽和脂肪或單元不飽和脂肪製作,可降低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消費者在選購食物時,可利用營養標籤所載有關反式脂肪的資料。業界可選用較健康的替代品,取代含有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的配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