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八年四月第一百四十一期) - 食物事故點滴

減低幼兒被食物哽喉引致窒息的風險

幼兒易被食物哽喉,特別是進食難以咬碎或咀嚼的食物時,食物或會卡在咽喉,引致窒息。這是由於兒童的呼吸道及食道較細,而咬碎或咀嚼食物的技巧又仍未成熟。 

除了蒟蒻(難於溶化的軟滑果凍)外,其他較易哽喉的食物包括:i)細小的堅硬食物(例如果仁,生紅蘿蔔及葵花種籽); ii)細小的圓形/橢圓形食物(例如葡萄、豆); iii)有外皮/葉的食物(例如肉腸、生菜、桃駁梨);  iv) 可壓縮食物(例如熱狗、棉花糖、香口膠); v)厚稠糊狀的醬(例如朱古力醬、花生醬);以及 vi)高纖維食物(例如西芹、新鮮菠蘿)。 

為減低幼兒被食物哽喉的風險,照顧者應採用不同的方法改變高風險食物的質地,例如烹煮、切碎、搗碎、削掉外皮或除去纖維含量高的部分。避免讓幼兒進食難以改變質地的食物(例如細小的堅硬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