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the main pagePrevious ArticleNext Article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零七年八月第十三期)-食物事故點滴

零食中的沙門氏菌

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近日警告消費者切勿進食一款鬆脆零食。有關零食後來證實受某一品種的沙門氏菌污染,並在美國引致多宗中毒個案。該局其後作出跟進,在警告中加入同一公司出售的另一款零食。中心亦發出警報,呼籲本港業界停售和市民停吃有關食品。

沙門氏菌存在於人類和野生及飼養動物的腸道內。在食物中,沙門氏菌較常見於牛肉、豬肉、家禽、奶類、蛋類及其製品。吃下含沙門氏菌的生或未經煮熟的食物,或受該菌污染的即食食物(這些食物可能經由用具、其他食物或處理食物的人而受污染),均可引致食物中毒。患者可出現發燒和腹痛及腹瀉等腸胃不適,這些病徵在嬰兒和長者身上會較嚴重。

食物製造商應確保食物生產程序已有足夠措施消滅沙門氏菌,並防止食物在生產過程中再受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