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 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七年五月第一百三十期) - 焦點個案

雪卡毒素及珊瑚魚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評估組
科學主任朱源強先生報告

二零一七年三月底╱四月初,食物安全中心接獲六宗懷疑雪卡毒魚類中毒個案的報告,涉及共11人。調查顯示,他們曾食用同一進口商所供應的魚類。本文將簡介雪卡毒魚類中毒事故,並向市民及業界提供預防雪卡毒魚類中毒的建議。

雪卡毒魚類中毒

雪卡毒魚類中毒是全球最常見的其中一種海產食源性中毒,糧食及農業組織(糧農組織)估計,全球每年有一萬至五萬人感染該疾病。珊瑚魚因直接或簡接進食有毒微藻(干比亞藻)而變得具有毒性,人類吃了這些珊瑚魚會引致雪卡毒魚類中毒(圖1)。有關的微藻會產生毒素(稱為雪卡毒素),主要在熱帶或亞熱帶的特定水域生長。

圖1. 由有毒的單細胞水藻所產生的雪卡毒素會在食物鏈層層累積。
圖1. 由有毒的單細胞水藻所產生的雪卡毒素會在食物鏈層層累積。

一些與雪卡毒魚類中毒有關的要點:

氣候轉變、貿易全球化及雪卡毒

近年,有毒微藻已擴散至多處新水域。事實上,有愈來愈多證據顯示,氣候轉變(例如水溫上升、暴雨及颶風繁密)令珊瑚礁受干擾,影響了有毒微藻的分布及繁殖,並令雪卡毒魚類中毒事故較難預測。此外,隨着國際魚類貿易擴展,雪卡毒魚類中毒事故有可能增加。

對健康的影響

根據糧農組織表示,當魚類的雪卡毒素含量約為每公斤含0.1微克或以上時,便會令人類中毒。雪卡毒魚類中毒的徵狀包括腸胃、神經及心血管系統失調。患者通常在進食有毒魚類後30分鐘至24小時內出現中毒徵狀。所有人均有可能中雪卡毒。其他因素,例如以往曾中過雪卡毒、飲用了含酒精的飲料或食用了果仁及種籽製品,亦會令個別人士較易出現雪卡毒魚類中毒的徵狀。

規管情況

食品法典委員會現正考慮就雪卡毒素含量訂定限量標準,以及制訂風險管理指引的可能性。香港法例並無特別規例規管魚類的雪卡毒素含量。儘管如此,在港出售的所有食物必須適合供人食用。

中心採取的行動

中心在收到食物中毒個案報告後,已指示零售商╱進口商停止出售同一來源的珊瑚魚。

預防措施

業界應避免從已知有很大機會含雪卡毒素魚類的水域進口魚類,或從來歷不明或有可疑的來源採購珊瑚魚。為了在發生雪卡毒魚類中毒個案時得以迅速採取有效的管制措施,販商(例如進口商及零售商)須妥善備存準確的交易記錄。

注意要點 :

  1. 含雪卡毒素的魚類不能從外觀、氣味或味道分辨。
  2. 涉及雪卡毒魚類中毒的珊瑚魚體重通常為兩公斤(三斤)以上。
  3. 珊瑚魚的頭、肝臟、皮及卵的毒素含量較高。

給業界的建議

給市民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