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六年十二月第一百二十五期)- 食物安全平台

什麼是"健康一體"?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評估組
吳雪兒獸醫報告

"健康一體"的概念是在二零零零年代初提出。世界動物衞生組織(動物衞生組織)概述這個理念是指人類與動物的健康彼此依存,並與所生存的生態系統的健康息息相關。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糧農組織)、動物衞生組織及世界衞生組織(世衞)認為,應對人類-動物-生態系統介面的健康風險,有賴在多個問題上持不同觀點及持有不同資源的各界人士攜手合作。這是在社會、國家以至全球層面上從事不同專業的人士同心協力,旨在令人類、動物及生態體系達致最理想的健康狀況。糧農組織、動物衞生組織及世衞三方機構已正式支持"健康一體"的概念,並於二零一零年四月的《三方概念文件》(Tripartite Concept Note)提出。

人類、動物與生態系統的互連關係

由於人口持續增長,人類跨境活動日益頻繁,人類、動物與生態系統之間的互連關係更顯重要。由於食物需求上升,畜牧業亦隨之增長以提供食物。除了食用動物外,人類與動物的緊密關係(即人畜之間能影響彼此的心理及生理狀況的互動關係)亦日趨密切。上述種種情況可能會令人類與野生動物及其棲息地增加接觸,導致接觸新的病毒、細菌及其他致病的病源體的機會增加。

生態系統的健康包括海陸世界的活生及非活生成分的健康。隨着人口及畜牧養殖量的增長,地球的氣候及土地用途(包括林木砍伐及集約化農業)有所轉變。此外,生態系統亦被個人護理產品及藥品玷污。有關轉變及玷污可能造成環境惡化、污染及生態壓力,對人畜健康造成潛在不良影響。

"健康一體":人類-動物-生態系統的互連關係及與食物安全有關的主要問題
"健康一體":人類-動物-生態系統的互連關係及與食物安全有關的主要問題

與"健康一體"有關的主要問題

採用"健康一體"方式可加強人類、動物與生態系統的衞生界別之間的協作,以應付相關問題,包括但不限於疾病的診斷、監察及控制、抵抗現有及新出現的疾病及人畜共患病、抗微生物藥物耐藥性、食物安全及糧食安全和環境衞生及保護。以下為一些與食物安全有關的主要問題(見圖):

人畜共患病

人畜共患病是指脊椎動物與人類之間自然傳播的疾病及感染,例如狂犬病、H5N1禽流感及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根據世衞表示,過去十年,在所有人類病原體中,最少61%屬人畜共患,佔所有新出現的疾病病原體的75%。

抗微生物藥物耐藥性

抗微生物藥物耐藥性問題對公共衞生的威脅愈來愈大,備受各國及多個界別的廣泛關注。抗微生物藥物耐藥性涉及不同的耐藥機制,影響多種細菌,當中大部分可令人畜致病。抗微生物藥物耐藥性(特別是多重耐藥性)問題可導致醫護成本上升、治療失效,甚至死亡。

食物安全

如上文所述,食物需求上升令活生牲畜量增加,全球需運輸數以百萬噸計的牲畜及農產品。一些食源性疾病屬人畜共患性質,因食用受病源微生物污染的食物所引致。常見的食源性人畜共患病有沙門氏菌、彎曲菌及大腸桿菌感染,如同時出現抗微生物藥物耐藥性,均可成為嚴重的食源性感染。

我們將會在下期進一步說明"健康一體",並集中探討這個概念與食物安全有關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