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 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六年八月第一百二十一期)- 食物事故點滴

海產中的微塑膠

近日有媒體報道,海洋正受到不能分解的微塑膠污染。有環保團體對此表示關注,指這些微塑膠可能已通過魚類和其他海產進入食物鏈,對食物安全構成危脅。

微塑膠是細小的塑膠微粒,來源是多方面的,包括由較大型塑膠垃圾分解而成的碎片和化妝品中的微膠珠等。據歐洲食物安全局的資料,這些微塑膠的大小由0.1微米(與某些細菌相若)至5毫米(一粒黃豆大小)不等。

歐洲食物安全局留意到魚類和其他海產(如青口)體內可能存在微塑膠。該局認為魚類食用部分的微塑膠含量微不足道;而且由於微塑膠主要殘留在魚類的腸胃道,相對於食用整條魚,把內臟清除能減少攝入量。此外,該局認為食用一份重約225克的青口只會攝入小量附於微塑膠上的添加劑或污染物。

為減少攝入微塑膠,食物安全中心建議市民在烹煮前把魚類和海產徹底清洗乾淨,特別是要把可去除的內臟除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