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 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六年四月第一百一十七期)-焦點個案

蔬菜中的除害劑殘餘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評估組
科學主任周淑敏女士報告

二零一六年三月,某消費者團體發表本港部分蔬菜的除害劑殘餘(俗稱農藥)和金屬污染物測試報告。報告指雖然全部樣本的金屬污染物含量都沒有超標,但有兩個蔬菜樣本(分別是番薯和玉豆)的除害劑殘餘量超標。事件引發市民在社交媒體上討論食用番薯是否安全。

最高殘餘限量在正式採用前會進行膳食攝入量風險評估,以確保殘留在農作物的除害劑不會危害消費者健康。
最高殘餘限量在正式採用前會進行膳食攝入量風險評估,以確保殘留在農作物的除害劑不會危害消費者健康。

使用除害劑是否安全?

除害劑是用來防治、殺滅、驅趕或減少有害生物的單種或混合物質。使用除害劑為農業上常見的做法,作用是增加和穩定農產量;保存食物的營養;使食物容易貯存以供應全年所需;以及使食品外觀更為吸引和受歡迎。

除害劑本身對生物(包括人類)具有潛在毒性。殘留的除害劑會隨着時間逐漸分解而愈來愈少。但是,即使在適當時間施用適當分量的除害劑,農作物仍不免會留有小量除害劑。農民如遵照標籤指示及優良務農規範適當地使用除害劑,在收割時殘留在農作物的除害劑分量一般不會超過當地的最高殘餘限量,對健康的影響微乎其微。

什麼是最高殘餘限量?

最高殘餘限量是指在正確使用除害劑的前提下,食物中除害劑殘餘的最高法定准許含量。不同"除害劑-食物"組合的最高殘餘限量主要是根據受監督的田間試驗所得的數據而制定。田間試驗的目的是找出按照優良務農規範施用的除害劑會有多少殘留在食品或農作物。最高殘餘限量在正式採用前,還會按照該殘除限量和有關食物的消費量進行膳食攝入量風險評估,以確保人們所攝取的除害劑殘餘不會影響健康(見圖)。由於最高殘餘限量遠低於對健康構成影響的分量,即使除害劑殘餘高於限量,並不表示公眾健康會有即時危險,而是反映業界沒有嚴格遵守優良務農規範。

如何規管食物內的除害劑殘餘?

《食物內除害劑殘餘規例》(《規例》)列明某些"除害劑-食物"組合的最高殘餘限量/最高再殘餘限量,超過即屬違法。

如食物含有《規例》沒有指明最高殘餘限量/最高再殘餘限量的除害劑殘餘,則除獲豁免除害劑外,只有在食用有關食物不會危害或損害健康的情況下,才可進口或售賣。當局會進行風險評估,研究該食物對人體的急性或慢性影響,以確定食用有關食物會否損害健康。

由《規例》開始實施至二零一六年四月十五日,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檢測了58500個食物樣本,其中141個蔬果樣本的除害劑殘餘量超標,整體不合格率不足0.3%,與加拿大、歐盟、新西蘭和美國等其他地區相比,屬於偏低。此外,中心進行的總膳食研究結果顯示,按照本港市民從膳食攝入85種常見除害劑部分有機氯類除害劑的分量,不大可能對健康帶來不可接受的風險。

跟進行動

針對文首所述兩個除害劑殘餘超標的樣本,中心已跟進抽取樣本化驗,結果全部令人滿意。在過去三年,中心檢測了約600個番薯樣本,其中有三個樣本的除害劑殘餘量超標。

注意要點:

  1. 適當使用除害劑可同時改善食物的質與量。
  2. 只要嚴格遵守優良務農規範,使用除害劑是安全的。
  3. 偶爾吃下除害劑殘餘超過最高殘餘限量的食物不會危害健康。

給業界的意見

給市民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