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六年一月第一百一十四期)- 食物事故點滴

新魚上市 ─ 基因改造三文魚

二零一五年十一月,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批准一款在加拿大和巴拿馬養殖/孵化的基因改造三文魚,這是全球第一種供可人類食用的基因改造魚類。這種基因改造的大西洋三文魚比一般的大西洋三文魚較快長到市售的大小,原因是被注入大鱗大麻哈魚(Chinook salmon)的生長荷爾蒙基因及大洋鱈魚的啟動子(啟動基因表達的一段DNA序列),故全年皆可成長。

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在審批過程中,已根據有關公司提交的資料對該種基因改造三文魚作嚴格的食物安全評估,例如成長基因、致敏性和營養成分組合(如脂肪酸、胺基酸、維他命和礦物質等)。由於並無發現生物上的相關差異,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評定這種基因改造三文魚與商業養殖的非基因改造大西洋三文魚一樣可以安全食用,且有同樣的營養價值。

這種基因改造三文魚預計在數年後推出美國市場,屆時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將進行監察。食物安全中心會繼續留意有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