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五年十一月第一百一十二期)- 食物事故點滴

常見中式飲品的糖含量

本港成年人所攝入的糖分主要來自不含酒精飲品。食物安全中心與消費者委員會合作研究餐飲中部分常見中式飲品的糖含量,研究結果近日出爐。在101個非預先包裝飲品樣本中,約有29%的樣本(主要是柑桔/柚子蜜、山楂飲品、酸梅湯和西洋菜蜜)被視為含高糖分(每100毫升含多於7.5克糖)。個別同類飲品樣本中的糖含量差異很大;在七種預先包裝飲品樣本中,有五種的平均糖含量高於同類非預先包裝飲品樣本的平均糖含量。由此可見,飲品(尤其是預先包裝飲品)仍有很多空間改變配方,以降低產品的糖含量。

業界應參考中心的《降低食物中糖和脂肪含量的業界指引》減低飲品的糖含量,並為顧客提供"少糖"或"無添加糖"的選擇。消費者在點飲品時,可要求食肆提供"少糖"或"無添加糖"的飲品;或者要求把糖或糖水分開送上;並盡量少喝添加了大量糖分的飲品。為健康著想,業界和市民須共同努力,減低糖的攝入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