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 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零七年五月第十期)-食物事故點滴

肉類製品中的0157:H7型大腸桿菌

肉類製品(尤其是碎牛肉和漢堡牛扒)受O157:H7型大腸桿菌這種有害細菌污染而須回收產品的事件在外國時有發生。

O157:H7型大腸桿菌自然存在於牛隻和豬及羊等其他動物的腸道內。患者可能出現嚴重水狀腹瀉、帶血腹瀉、發燒、腹絞痛或嘔吐等症狀,病情嚴重者可能引致溶血尿毒症,病徵是急性腎衰竭,當中有些患者甚至會死亡。

肉類表面可能會透過屠宰或其後處理過程受O157:H7型大腸桿菌污染。當肉類絞碎再製成漢堡扒,又或經捶打變軟時,這些原本沾在肉類表面的細菌便會被帶進肉類的內部。以本港的情況而言,我們的關注是放進熱粥的碎牛肉可能沒有徹底煮熟。

高危人士(即幼童、長者、孕婦和免疫力較弱的人)應避免吃生或未經徹底煮熟的肉類,尤其是碎肉和含碎肉的製品。所有肉類(特別是漢堡扒)應徹底煮熟至中心溫度達攝氏75度或以上。

插圖﹕碎牛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