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零七年五月第十期)-食物安全平台

食物添加劑 ─ 安全與危害

食物安全中心風險傳達組
科學主任游天頌先生報告

食物添加劑令食物更安全、優質和方便,使我們每天受惠不少。從早餐開始,我們用來炒蛋的油可能含有抗氧化劑,令其不會過早氧化變壞;我們使用的幼鹽含有抗結劑,令其即使在天氣潮濕時仍可自由流動;我們喝的高鈣牛奶飲品含有乳化劑,令當中的乳脂不會分離;麵包含有膨脹劑,令其鬆軟。食物添加劑已成為現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東西。

插圖﹕ 不少預先包裝食物都有使用食物添加劑

在本港使用的食物添加劑的安全

獲准在本港使用的食物添加劑全部均安全。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在制定本港的食物添加劑安全及規管管制時,已參考國際機關(例如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世界衞生組織聯合食物添加劑專家委員會(專家委員會)和食品法典委員會)的評估工作及建議。專家委員會會根據長期攝入量就食物添加劑的安全性提出建議,再由食品法典委員會這個食物安全國際機關就某類食物中可能使用的食物添加劑提出特定法定水平的建議。另一方面,食物製造商應奉行"優良製造規範",只使用最低分量的食物添加劑以達至所需的技術效果。

不過,雖然不少食物添加劑已安全使用多年,但我們知道當中有些可能會對某些特定人群的健康造成影響。

特定人群及特別添加劑須加倍留意

亞硫酸鹽類的添加劑(和其相關的二氧化硫)常用於餐酒、乾製的蔬菜及水果製品。這類添加劑雖然多年來對大多數人均安全無害,但卻會對亞硫酸鹽類敏感人士造成危害,可能令他們出現哮喘。

天冬酰胺是一種人造甜味劑,由蛋白質中的主要元素氨基酸所製成。這種受歡迎的低熱量甜味劑經常用於汽水和口香糖等食品中。不過,患有苯丙酮酸尿症這種罕見遺傳病的人不能正常分解由天冬酰胺轉化而成的苯丙氨酸,而一般人則可享用這種低熱量甜味劑而不會出現上述問題。因此,苯丙酮酸尿症患者應在飲食中限制進食含苯丙氨酸的食物(包括天冬酰胺和高蛋白質食物)。

硝酸鹽類及亞硝酸鹽類由於能有效對抗肉毒桿菌,並可令醃製肉類呈現特有的粉紅色,故經常在火腿和香腸等醃肉製品中用作防腐劑。不過,大量攝入這兩類添加劑可引致正鐵血紅蛋白血症。這種血液疾病的病徵是呼吸困難及皮膚發紫。因
此,應限制其使用量。

如何作出精明的選擇?

雖然食物添加劑和現代食品科技為消費者帶來方便安全的食物,但有上述狀況的人或希望避免進食某些食物添加劑的人,應仔細閱讀食物標籤,然後才進食預先包裝食物。例如患有苯丙氨酸尿症人士,應留意包裝上有沒有列出"甜味劑(天冬酰胺)"或"甜味劑(951)"。至於一般市民,則應保持均衡飲食,以免因偏食少種類食物而攝入過量添加劑。

由二零零七年七月十日起,所有在本港出售的預先包裝食物均須在配料表上標示食物添加劑的作用類別及名稱或其識別編號。為令消費者更加受惠,中心印製了《食物添加劑消費者指南》,讓他們在選購預先包裝食物時可識別各種食物添加劑。《指南》可於衞生教育展覽及資料中心傳達資源小組食物環境衞生署轄下各分區辦事處免費索取。此外,亦可於中心網頁下載。

插圖﹕《食物添加劑消費者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