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 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五年七月第一百零八期) - 食物事故點滴

泰國榴槤含染色料薑黃素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上月在跟進泰國榴槤以化學劑進行人工催熟的報道時,從泰國進口的榴槤中檢出染色料薑黃素和過量除害劑乙烯利。中心已要求有關商戶停售及將有關產品下架,並從涉事商戶抽取跟進樣本檢測,結果再次在三個榴槤樣本中檢出薑黃素。中心一方面通知有關商戶,如證據充足,將提出檢控;另一方面通知泰國有關當局,以便其採取所需的跟進措施。

薑黃素是一種從植物薑黃提取的天然食用色素。薑黃是一種歷史悠久的香料,主要用於製作咖哩粉和咖喱醬料,而薑黃素則普遍用於使食物著色,例如芥茉、醃漬食品、糖果和湯類等。根據《食物內染色料規例》(第132H章),薑黃素可用於加工食物,但不可以加進未經烹煮及未經加工處理的肉類、野味、家禽、魚、水果或蔬菜中。

乙烯利是一種植物生長調節劑,在分解時能釋放出乙烯,從而促使植物生長。據知一些國家的果農會利用乙烯利在採收前催熟果實。在香港,食物中的乙烯利受《食物內除害劑殘餘規例》(第132CM章)規管。雖然在榴槤樣本中檢出的乙烯利含量超過法定的最高殘餘限量,但按這個分量,在正常食用情況下,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一般來說,將榴槤的外殼去掉已能減少攝入的除害劑殘餘。

中心會繼續跟進及採取適當行動,以保障市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