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

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五年三月第一百零四期)- 焦點個案

象拔蚌中的麻痺性貝類毒素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評估組
科學主任朱源强先生報告

二零一四年十二月,食物安全中心(中心)獲加拿大當局通知,指有三批產自卑詩省的活象拔蚌被檢出含百萬分之1.1麻痺性貝類毒素,超出加拿大標準及香港的行動水平(即不得超過百萬分之0.8)。中心除要求業界停售有問題食品及禁止卑詩省同一地點捕獲的象拔蚌進口外,還加強抽取加拿大其他地區進口的象拔蚌進行檢測。結果顯示,有16個象拔蚌樣本的麻痺性貝類毒素含量超過百萬分之0.8。為保障市民健康,中心即時通知加拿大當局檢測結果,並把暫停進口象拔蚌的範圍擴大至整個卑詩省。

食物中的麻痺性貝類毒素

麻痺性貝類毒素由某些微藻類所產生,是一組相關的天然毒素。象拔蚌、青口、蜆、蠔和扇貝等貝類以鰓過濾海水的方式進食水中的食物微粒(包括藻類)。貝類在吃下產毒藻類後,毒素會積聚在貝類組織內,特別是在內臟部分。而象拔蚌體中的毒素多集中在內臟。

在食用象拔蚌前先把其內臟清除乾淨
在食用象拔蚌前先把其內臟清除乾淨

在正常情況下,產毒藻類在海水中的數量是很低的,不足為患。但當這些藻類暴發性地大量繁殖,便會成為貝類的主要食糧。貝類吃下的毒藻愈多,體內所積聚的麻痺性貝類毒素便愈多。當海水中產毒藻類的細胞數目回復到正常水平後,貝類自然會逐漸釋出體內的毒素。但是,根據文獻記載,要等幾天至數月甚至更久,貝類才可再次安全食用。

對健康的影響

麻痺性貝類毒素屬於神經毒素,毒性甚烈,現時並沒有已知的解毒劑。麻痺性貝類中毒的症狀通常在進食貝類後30至60分鐘內出現。初期症狀包括口舌刺痛,隨後可能會出現四肢失控,繼而呼吸困難,嚴重者甚至會致命。

規管情況

食品法典委員會採取的標準是雙殼貝類可食用部分中的麻痺性貝類毒素不得超過百萬分之0.8。香港亦以此為行動水平。

預防措施

在貝類捕撈區實施監察計劃是最有效的控制措施,很多已發展國家已在實行,由政府部門負責監測捕撈區的水質和毒素水平。舉例來說,除了檢測貝類商品外,亦可利用青口作為前哨物種,監察捕撈區是否存在毒素,因為比起其他貝類,青口較快積聚麻痺性貝類毒素。負責監測的政府部門一旦監測到捕撈區的細菌或毒素數量達到不安全水平,便禁止捕撈。

有毒貝類和無毒貝類在外觀上沒有分別,而且麻痺性貝類毒素不能通過烹調清除。故市民應向可靠的零售商購買貝類,烹煮前先除去全部內臟,並避免進食過量。

注意要點

給業界的建議

  1. 向已建立麻痺性貝類毒素監察計劃的地區採購象拔蚌。
  2. 切勿購買來源不明的象拔蚌。

給市民的建議

  1. 向可靠來源購買象拔蚌。
  2. 為免因進食含麻痺性貝類毒素的象拔蚌而中毒,在進食前應除去所有內臟。
  3. 進食象拔蚌後若感到不適,應立即求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