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 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五年一月第一百零二期)- 焦點個案

食物中的阿托品和東莨菪鹼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評估組
科學主任朱源强先生報告

二零一四年十二月,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接獲歐洲聯盟委員會食品和飼料快速預警系統的通報,指歐洲嬰兒食品生產商凱莉嬰幼兒食品有限公司(Holle Baby Food GmbH)回收旗下嬰兒米糊的特定批次產品,原因是有關產品被驗出阿托品和東莨菪鹼含量超出最高容許限量。本文將探討食物中阿托品和東莨菪鹼的來源、其安全性及規管情況。

什麼是阿托品和東莨菪鹼? :

阿托品和東莨菪鹼是天然存在於某幾科植物中的生物鹼(有機鹼性物質),遍布植物各個部分,是這些植物的致毒成分。事實上,這些毒素是植物避免成為草食性動物果腹之物的重要武器。

人類把含阿托品和東莨菪鹼的植物萃取物作醫藥用途已有數百年的歷史。舉例來說,阿托品和東莨菪鹼可用於緩解噁心、暈浪和胃腸痙攣,並可在驗眼時放大瞳孔。

食物中的阿托品和東莨菪鹼 :

人類食用的農作物一般不含阿托品和東莨菪鹼,相關的食物中毒個案通常是由於穀類作物受到含生物鹼的植物種子污染所致。

曼陀蘿等植物含有高濃度的阿托品和東莨菪鹼,這些植物廣泛分布於溫帶和熱帶地區,農田間的雜草也可見其蹤影。在收割穀類作物時,這些植物的種子很可能會被誤作農作物一併收去。亞麻籽、黃豆、小米、葵花籽和蕎麥及這些植物的製品中都曾發現摻雜了這類雜質。

Datura metel flower Datura metel fruit
洋金花是香港其中一種曼陀蘿植物(相片由漁農自然護理署提供)

對健康的影響 :

阿托品和東莨菪鹼一旦進入人體,很容易被胃腸道吸收,並迅速地進入身體組織,最後主要隨尿排出。阿托品和東莨菪鹼對神經系統的作用相若,兩者都能阻斷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的活性。

誤食阿托品和東莨菪鹼會對身體產生多種急性影響,例如瞳孔放大、心率變化、口乾、便秘、尿瀦留和面部潮紅等,這些短期影響通常會在進食後30至60分鐘出現。由於阿托品和東莨菪鹼在人體內會被快速排出,所以不會對健康產生長遠的影響。

歐洲食品安全局在二零一三年把這兩種毒素組合的急性毒性參考劑量訂為每公斤體重0.016微克。化學物質的急性毒性參考劑量是根據進行評估時所有已知的科學資料,按人體的體重計算,估算人在24小時或以下的時間內可從食物及/或食水攝入該化學物質而不致對健康帶來明顯風險的分量。

規管情況 :

目前尚沒有針對阿托品和東莨菪鹼的國際或國家食物安全標準,本港亦沒有具體法律條文規管食物中的阿托品和東莨菪鹼。但無論如何,所有在本港出售的食物都必須適宜供人食用。

中心採取的行動 :

為保障市民健康,中心在接報後已即時聯絡該產品於本港的主要入口商回收有關產品,並把事件知會業界和市民。此外,為確保市面上不再有通報提及的產品出售,中心已派員巡查本地主要的零售點,並未發現有受影響的產品出售。

注意要點 :

給業界的建議 :

  1. 業界應確保所出售或進口的食品適宜供人食用,並符合本港法例標準。
  2. 業界須核實其供應商有良好的監控措施確保所使用的原材料符合食物法例。

給市民的建議 :

  1. 消費者應立即停止讓嬰幼兒進食有關產品。
  2. 嬰幼兒如食用上述產品後不適,應盡快求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