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零七年一月第六期)-食物事故點滴

維他命K:知多一點

在二零零六年十二月十五日,食物安全中心發出 食物警報 ,呼籲正服用薄血藥華法林納(warfarin)的病人應就飲用添加了維他命K的安怡Phyto K奶類產品,徵詢醫生意見。

維他命K是不可或缺的脂溶性微量營養素,對人體維持正常凝血功能有顯著作用。另一方面,其促進骨骼健康的功用則仍有待確定。

含豐富維他命K的食物包括綠葉蔬菜、菜油(例如大豆油和芥花籽油),以及芝士等某些發酵食物。食物補充品(例如綜合維他命)和部分營養奶及健康飲品亦可能含維他命K。這種微量營養素除了可從上述膳食途徑中攝取外,亦可透過腸內細菌合成產生。

因飲食中攝入量不足以致維他命K缺乏的病例罕見。身體健康的成年人從食物或補充品攝入維他命K而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的例子亦從未聽聞。市民只須進食不同種類的食物,保持均衡飲食,就能達到每日建議的維他命 K 攝入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