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 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零六年九月第二期)-焦點個案

在內地輸往日本的鰻魚中驗出硫丹

食物安全中心風險傳達組
科學主任游天頌先生報告

事故摘要

二零零六年八月二十三日,傳媒報日本厚生勞動省發現產自中國廣東省和上海的活鰻所含的除害劑硫丹超出該國的規定。食物安全中心(中心)遂向廣東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查詢。該局證實有關魚場並無向本港出口鰻魚。本中心在得悉報道後抽取了活鰻和鰻魚製品樣本作硫丹測試,結果全部令人滿意,市民無須擔心。

插圖﹕鰻魚

什麼是硫丹?

硫丹是一種除害劑,不少國家均有使用,屬於獲准在本港使用的註冊除害劑,主要用作控制蔬果中的害蟲。食品法典委員會1就硫丹在若干食品的使用上訂定規管標準,即最高殘餘限量(表一)。由於部分魚類對其藥性甚為敏感,硫丹一般不用於魚類養殖。現時並無有關魚類中殘餘硫丹的國際標準。

表一:食品法典委員會就下列選取食品訂定的硫丹最高殘餘限量

食品 最高殘餘限量(百萬分之)
紅蘿蔔 0.2
青瓜 0.5
生菜 1
菠菜 2
肉類(取自並非在水中生活的哺乳類動物) 0.1 (以脂肪中計)
甜橙和酸橙 0.5
提子 1
菠蘿 2

資料來源:食品法典委員會

什麼是有機氯除害劑?

硫丹是一種有機氯除害劑。有機氯除害劑的化學結構包含氯,會長時間存留在環境。基於這種特質,食物可能會因為受環境污染而含有小量這些化學物。部分有機氯除害劑,例如滴滴涕、氯丹和六氯(代)苯,由於會長時間存留在環境,無處不在,加上會在生物體內積累,故特別受關注,列為持久性有機污染物。

對健康的影響

急性硫丹中毒的症狀包括過度活躍和肌肉抽搐,而慢性中毒則可能會對腎臟造成損害。不過,硫丹並不會致癌。

中心採用國際認可的方法,根據日本在鰻魚中驗出的最高硫丹含量和本港中學生的食用模式(本中心現正蒐集成人食用量數據)進行風險評估。結果顯示,進食有關鰻魚導致額外攝入少於1%國際機關訂定的硫丹安全參考值(慢性中毒會以"每日可攝入量"2表示)("食物安全平台"一欄會談及更多有關食物安全的危害與風險)。至於急性中毒方面,亦會導致百分比相若的額外攝入急性參考劑量3

表二:估計從日本驗出鰻魚硫丹含量額外攝入的硫丹每日可攝入量和硫丹急性參考劑量百分比

急性中毒 (%急性參考劑量)
  每日食用70克燒鰻魚 0.6%
慢性中毒 (%每日可攝入量)
中學生
  平均食用量 0.1%
  食用量偏高 0.5%

跟進工作

在事件發生後,中心即時與內地廣東出入境檢驗檢疫局聯絡。內地當局證實有關魚場並無供應活鰻給本港。為進一步評估有關情況,中心抽取了鰻魚和鰻魚製品樣本作硫丹測試。在測試的六個鰻魚樣本中,有四個並無驗出硫丹,其餘則只發現小量硫丹(約為百萬分之零點零二)。市民無須擔心。

表三:本港在二零零五年曾作有機氯除害劑測試的肉類和蔬菜數目

除害劑 肉類樣本數目 蔬菜樣本數目 不滿意的結果數目
有機氯除害劑(包括硫丹) 30 47 0

給市民的意見

從內地進口活鰻的進口商應只向註冊供港魚場採購,而每批活鰻須附有衞生證明書。零售商和消費者應向可靠及信譽良好的供應商購買水產。此外,消費者亦應保持均衡飲食,以免因偏食而攝入過量化學物。

更多資料

讀者如有興趣更深入了解此事,請登入下列相關網頁:

  1. 食品法典委員會是世界衞生組織和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轄下的國際組織,專貴訂定食物安全標準。 以下網頁 內的文件詳細介紹其組織。
  2. 化學物的每日可攝入量,是根據進行評估時所有已知資料,按人體的體重計算,估計人於一生中每天從食物或食水攝取該化學物而不致對健康帶來風險的分量。
  3. 化學物的急性參考劑量,是根據進行評估時所有已知資料,按人體的體重計算,估計人於二十四小時或更短時間內從食物及/或食水攝取該化學物而不致對健康帶來風險的分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