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 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零六年八月第一期)-焦點個案

英國回收受沙門氏菌污染的巧克力產品

食物安全中心風險傳達組
研究主任游天頌報告

事故摘要

英國食物標準局在二零零六年六月二十三日宣布,吉百利公司由於有七款巧克力產品可能受一種名為"蒙得維的亞沙門氏菌"(Salmonella Montevideo)的罕見沙門氏菌污染,因此回收在英國出售的有關產品。由於該公司產品在本港市面甚為常見,食物安全中心(中心)立即與本港的吉百利產品總代理、本港大型食品零售商和英國駐港總領事館聯絡,發現有小部分其中一款受影響產品已流入本港,但有關超級市場集團已即時停售產品。其後,英國食物標準局作出結論,認為吃某些吉百利巧克力產品極可能是近期導致多宗這種罕見沙門氏菌感染個案的原因。二零零六年八月一日,吉百利公司通知英國食物標準局,表示打算將可能受沙門氏菌污染而在六月二十三日回收的五款產品重新推出市面。截至八月初,有關調查仍在英國進行。

對健康的影響

沙門氏菌是一組可在人類、野生及飼養動物(包括家禽、豬和寵物(如狗、貓和爬蟲類動物))的腸道中存在的細菌。多種沙門氏菌可令人類食物中毒。在食物中,沙門氏菌較常見於牛肉、豬肉、家禽、奶類、蛋類及其製品。吃下含菌的生或未完全煮熟的食物,或進食受到沙門氏菌污染的其他食物或受感染人類交叉污染的已烹煮即食食物,均可引致食物中毒。潛伏期由6至72小時不等,通常約為12至36小時。病徵包括噁心、發燒、腹痛和肚瀉,有時更會出現嘔吐。這些病徵在嬰兒和長者身上會更為嚴重。生的食物中所含的沙門氏菌可經徹底烹煮殺死,而已煮熟食物則必須小心處理,以免再受沙門氏菌污染。

微生物含量準則

在中心的食物監察計劃下,我們會分析從市面抽取的即食食物樣本,並根據即食食物微生物含量指引所訂的微生物含量準則評估其安全。有關指引訂明在25克即食食物樣本中不得檢出含有沙門氏菌。

跟進工作

中心一直密切留意事態發展,並已即時採取跟進工作,與吉百利產品的本港總代理、本港大型食品零售商和英國駐港總領事館聯絡。該代理商表示,他們並沒有進口受影響的產品,並已設立熱線回答有關顧客的查詢。在大型食品零售商中,有一間大型超級市場集團的管理層告知中心,他們進口了其中一款受影響產品。有關產品已即時停售。此外,中心又就此事通知有關食物業人士,提醒他們須確保出售的所有食物可供人安全食用。由於英國當局仍在進行更深入的調查,中心會繼續留意事態發展。在本港,中心已與衞生防護中心聯絡,請其留意沙門氏菌感染個案的模式。從衞生防護中心透過沙門氏菌監察系統所得的初步數據顯示,在二零零六年上半年有一宗"蒙得維的亞沙門氏菌"感染個案。衞生防護中心會繼續留意事態的發展。

更多資料

讀者如有興趣更深入了解此事,請瀏覽英國食物標準局網頁。事實上,沙門氏菌是食物中毒個案的常因。附圖列出獲證實由沙門氏菌引致食物中毒的個案數字。如欲取得更多有關沙門氏菌食物中毒的資料,請登入中心網頁。

插圖﹕獲證實由沙門氏菌引致食物中毒事故次數和涉及人數(由一九九五年至二零零六年六月三十日)

獲證實由沙門氏菌引致食物中毒事故次數和涉及人數(由一九九五年至二零零六年六月三十日)
資料來源:香港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