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路進口的活生食用動物之檢驗

獸醫公共衞生組內的進口檢驗小組負責檢驗陸路進口的活生食用動物,以確保活生食用動物可安全供市民食用。現時,本港有三個檢驗站,即文錦渡牲畜檢疫站、落馬洲牲畜監測站及位於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的長沙灣進口家禽檢查站。

活生家禽的進口檢驗

文錦渡牲畜檢疫站的活生家禽進口檢驗工作包括:

常見的進口禽鳥*

竹絲雞
白鴿 珍珠雞
雉雞 石雞

* 自二零一六年二月中起,本港沒有從內地進口活雞,而自二零一七年二月中起,本港亦沒有從內地進口其他活生禽鳥。

檢驗指引

在文錦渡牲畜檢疫站檢驗期間,職員會核對及收取有關的動物衞生證明書,並在檢驗後收集家禽的組織樣本交漁農自然護理署獸醫化驗所進行禽流感測試。最後,會用封條封好車輛載貨間及簽發運送紀錄紙。所有已檢驗的家禽會直接送到長沙灣進口家禽檢查站,由該處職員檢查封條是否完整無缺。檢驗結果滿意後,家禽方可放行在市場出售。

如需更多資料,請參考以下文件:

活生牲畜的進口檢驗

文錦渡牲畜檢疫站的活生牲畜進口檢驗工作包括:

常見的進口牲畜

檢驗指引

在文錦渡牲畜檢疫站檢驗期間,職員會核對及收取有關的動物衞生證明書,核對豬隻身上的針印編號或牛/羊的耳標編號與衞生證書上的資料是否相符,並在檢驗後用封條封好車輛載貨間及簽發運送紀錄紙。最後,有關牲畜會運往屠房。

如需更多資料,請參考以下文件:

如需更多統計資料,請參考以下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