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市民從泥灘捕獲蜆或介貝類海產時,有什麼地方需要注意?

    市民不應進食在可能受污染水域內捕獲的介貝類海產,並棄掉外殼不完整或發出異味的介貝類海產。

  2. 進食介貝類海產有甚麼風險?

    由於介貝類海產(如蠔、蜆和扇貝)屬濾食動物,透過濾除海水的方法吸取食物和吸收其養分,因此在受污染的水中,體內很大機會積聚了病毒。市民進食未經徹底煮熟的受污染介貝類水產動物後,可能會感染諾如病毒或其他致病的微生物。因此所有介貝類水產動物均須徹底煮熟,方可食用。幼兒、老人、孕婦和其他免疫力較弱的人,應該要特別注意。

  3. 市民可如何減低進食介貝類海產的風險?

    緊守食物安全五要點原則。市民應從可靠店鋪或渠道取得介貝類海產。未經烹煮的介貝類海產,應妥善包好並冷藏於攝氏四度或以下的雪櫃下格,而熟食及即食食物應放在上格,以免介貝類海產的汁液沾污其他食物。處理時,要洗擦其外殼,摘除其內臟,並應徹底煮熟。介貝類海產應加熱至內部溫度達攝氏 90 度並維持 90 秒,或在沸水中烹煮至外殼全開,再烹煮三至五分鐘。進食前,應棄掉其汁液。

  4. 如介貝類海產已受重金屬污染,會否對進食者的健康構成影響?

    從食物中攝取小量的重金屬通常不會對健康構成影響。但若長期食用含過量重金屬的食物(包括介貝類海產),可能影響身體健康。為免從小部分食物攝取過量污染物,維持均衡飲食至為重要。

  5. 清洗步驟能否除去受污染介貝類海產閃的重金屬?

    清洗步驟只能去除食物表面的污染物,不能有效地清除已吸收在海產內的重金屬。

  6. 在香港出售的介貝類海產,有沒有法例管制其重金屬的含量?

    食物攙雜(金屬雜質含量)規例(第132V章)列出指明食物含重金屬的標準,當中適用於不同介貝類的含量上限如下。根據該規例,出售超越以下標準的指明食物屬於違法。

    金屬 食物 上限 (毫克/公斤)
    水生動物(魚類、甲殼類動物及雙殼貝類軟體動物除外) 1
    雙殼貝類軟體動物 1.5
    甲殼類動物 0.5
    汞(以總汞表示) 水生動物(魚類除外) 0.5
    砷(以無機砷表示) 水生動物(魚類除外) 0.5
    雙殼貝類軟體動物 2
    甲殼類動物 2
    頭足類軟體動物 2
    腹足類軟體動物 2
    蟹、明蝦和小蝦 1
    1
    蟹、明蝦和小蝦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