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豬型流感與食物安全

人類豬型流感(甲型流感/H1N1)及食物安全

人類豬型流感是由甲型流感/H1N1病毒引起。最近國際間爆發的人類豬型流感,已出現人與人之間的傳播。

市民亦關注豬隻可能會感染這種病毒,並擔心豬肉和豬肉產品的安全。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世界衞生組織及世界動物衞生組織於2009年5月7日發表聯合聲明,重申他們對豬肉的安全性及人類豬型流感的立場:

為確保食物安全,市民及業界應採納以下「食物安全五要點」的建議:

給市民的建議

購買及處理豬肉時:

精明選擇

保持清潔

生熟分開

煮熟食物

安全溫度

外出進食時:

精明選擇

保持清潔

生熟分開

煮熟食物

安全溫度

給業界的建議

業界在購買及處理豬肉時,應與市民一樣,採取相同的措施。業界應提醒員工保持個人衞生。員工如有呼吸道感染徵狀或發燒,應立即放下工作,及早求醫。另外,應採取以下的額外措施,以確保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

生熟分開

保持清潔

人類豬型流感的病徵

類豬型流感的病徵包括發燒、疲倦、食慾不振和咳嗽,一般與人類季節性流感相似。部分患者可能會流鼻水、喉嚨痛、作嘔、嘔吐及腹瀉。

如有呼吸道感染徵狀如打噴嚏、咳嗽或發燒,應戴上口罩,並及早求醫。

人類豬型流感的傳播途徑

人類豬型流感在人與人之間的傳播途徑相信與季節性流感相同,主要是通過咳嗽或打噴嚏。人類亦會在接觸帶有流感病毒的物件後,再觸摸口鼻而受感染。

食物環境衞生署
食物安全中心
2009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