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中心:食物標籤不僅是對食物商的法例規定,還有助消費者在選購食物時作出知情的決定,並得知如何安全地貯存和食用所購買的食物。

食物標籤是什麼?

食物標籤是重要的溝通途徑,告知消費者產品是什麼、內含物質,以及如何安全地處理、配製和食用。隨着社會由直接向生產者購買食物,轉為購買來自世界各地的預先包裝食物,為消費者提供可靠及準確的說明便十分重要。

食物標籤是什麼

食物標籤為何有用?

食物標籤有多方面的作用。它可防止食物銷售商在包裝上虛報資料,因為法例規定他們必須確保所示資料準確無誤。此外,標示過期日期及最佳食用日期有助減少浪費食物。鑑於糖尿病及心臟病等與飲食相關的非傳染病日益加重世界各地的醫療負擔,營養標籤亦是有用的工具,可協助消費者作出健康的食物選擇。

營養標籤是什麼?

營養標籤是食物標籤的一部分。營養標籤上的「1+7」是指能量值及七種指定營養素的含量,即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總脂肪、飽和脂肪、反式脂肪、鈉及糖。

營養標籤是食物標籤的一部分

能量
  • 支持人體的活動。
  • 若攝入的能量多於所消耗的能量,體重增加。
  • 能量需要量因人而異。
蛋白質
  • 對成長發育及肌肉、骨骼和牙齒的生長與修補是必需的。
  • 每天目標上限: 60克(按2000千卡的膳食計算)。
碳水化合物
  • 能量的注要來源。
  • 每天目標上限: 300克(按2000千卡的膳食計算)。
  • 為腦部和肌肉即時提供能量。
  • 攝入過量: 超重 / 肥胖症及蛀牙的風險增加。
  • 每天攝入上限: 50克(按2000千卡的膳食計算)。
總脂肪
  • 儲備能量和維持正常身體功能。
  • 攝入過量: 超重 / 肥胖症的風險增加。
  • 每天攝入上限: 60克(按2000千卡的膳食計算)。
飽和脂肪
  • 會提升血液中的「壞」膽固醇,增加患心臟病風險。
  • 每天攝入上限: 20克(按2000千卡的膳食計算)。
反式脂肪
  • 會提升血液中的「壞」膽固醇和降低「好」膽固醇,增加患心臟病風險。
  • 每天攝入上限: 2.2克(按2000千卡的膳食計算)。
鈉(或鹽)
  • 維持正常神經傳遞及肌肉收縮。
  • 攝入過度: 高血壓和胃癌的風險增加。
  • 每天攝入上限: 2000毫克(與能量無關)。

善用營養標籤減低非傳染病的風險

為減低非傳染病的風險,我們選擇食物時要特別留意當中脂肪、糖和鈉的份量。

脂肪 可大致分為飽和脂肪及不飽和脂肪兩類。在不飽和脂肪的類別中,「反式脂肪」對健康影響尤其甚。
碳水化合物項下的細類,可為肌肉及腦部即時提供能量。過量攝入糖可引致肥胖症和蛀牙。
人體必需的礦物質,是神經傳送及肌肉收縮的必需元素。過量攝入鈉可導致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

現在,讓我們以兩款餅乾(假設的營養成分)練習一下如何利用下列三個貼士選擇鈉、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含量低或較低的食品。

練習一下如何利用下列三個貼士選擇鈉、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含量低或較低的食品

  1. 有沒有任何營養素含量聲稱?

    為方便市民選擇少鹽或少糖的食品,一些食品根據預先包裝食品「鹽/糖」標籤計劃展示有關標籤。在本例中,餅乾B列出「低鹽」聲稱,是較餅乾A更佳的選擇。

  2. 比較營養標籤

    作出比較時,要採用相同的參考量(例如每100克的鈉含量)。在本例中,餅乾B是較餅乾A為佳的選擇,因為鈉、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含量較低。

  3. 比較營養素的攝取量與每日攝取上限

    食物安全中心發布了購物卡,卡上列出世界衞生組織所建議的每日攝取上限。在本例中,100克餅乾B所提供的鈉、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分量,分別佔每日攝取上限的5.5%(即110 毫克/2000毫克)、8%(即1.6/20克)及18%(即0.4/2.2克)。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