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中心:脂肪主要可分為飽和脂肪及不飽和脂肪(包括單元不飽和脂肪及多元不飽和脂肪 )。當油加入氫,從液體狀轉為半固體狀時,可產生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反式脂肪會增加人體內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本文提供減少攝取反式脂肪的方法。

動物製品的脂肪大多為飽和脂肪,而植物及一些海產的脂肪則大多為單元不飽和脂肪及多元不飽和脂肪。反式脂肪屬於不飽和脂肪。當油加入氫,從液體狀轉為半固體狀時,可產生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這個程序稱為「氫化過程」。食品製造商通常會採用此過程以延長食物的保質期和增加口感。

反式脂肪主要來自以氫化植物油為材料或用氫化植物油烹調的煎炸和烘培食品。牛和羊的奶和脂肪及其製品 ( 例如全脂牛奶及牛油 ) 含有小量天然的反式脂肪。有可能以氫化植物油製造的食物包括:人造牛油、起酥油、餅乾、脆片、曲奇餅、炸薯條、蛋糕、沙律醬、餡餅及植脂奶粉。

反式脂肪會增加人體內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即「壞」膽固醇),同時又會減少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即「好」膽固醇),因而增加患心臟病的風險。在香港最常見的致命疾病中,心臟病排第三位。

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均會增加人體內「壞」膽固醇,增加患心臟病的風險,而反式脂肪更會減少「好」膽固醇。因此,要吃得健康,我們應選擇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含量低的食物。目前世界衞生組織和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建議,反式脂肪攝取量應維持於極低水平 - 即少於人體每日所需熱量的1%。以每日攝取2 000千卡熱量的人為例,反式脂肪的每日攝取量應少於 2.2克。

我們可以透過以下方式減少反式脂肪攝取量:

最重要的原則是保持飲食均衡,特別應注意選擇低脂肪和多蔬果的餸菜。你可選擇以低脂烹調方法(如蒸、烤)所配製的食物。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