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傳媒報道,內地數款國產嬰兒配方奶被檢出含有反式脂肪。究竟什麼是反式脂肪,而反式脂肪為什麼會在嬰兒配方奶內出現呢?

反式脂肪酸屬於不飽和脂肪酸,在結構上含有至少一個反式雙鍵。食物的反式脂肪酸有三個主要來源: (i) 反芻動物 ( 如牛、羊、山羊 ) 胃內的不飽和脂肪酸經細菌轉化而成; (ii)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植物油經工業氫化 ( 用以製造半固體及固體狀脂肪 ) 及除臭 ( 精煉過程的必要步驟 ) 而產生;以及 (iii) 以極高溫把油加熱及煎炸而產生。

反芻動物胃內部分未吸收的不飽和脂肪,經細菌進行生物氫化作用,轉化為反式脂肪酸。因此,反式脂肪酸可天然存在於牛奶、芝士、牛油、反芻動物的肉∕肉類製品等。外國資料顯示,奶製品和牛的脂肪通常含有約 3-6% 反式脂肪 (% 以總脂肪計算 ) 。

食品法典委員會 * 指出,反式脂肪是牛奶脂肪中的內源性成分。根據食品法典委員會對於嬰兒配方奶所定的標準,其反式脂肪含量不應超過總脂肪酸的 3% 。

現時本港正就擬供36個月以下嬰幼兒食用的配方奶產品和食品草擬法例,規管範圍包括嬰兒配方奶的營養成分組合、以及嬰兒配方奶、較大嬰兒配方奶及其他嬰幼兒食品的營養標籤,以加強保障嬰幼兒健康。

* 食品法典委員會於 1963 年由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和世界衞生組織創立,是負責訂定與食品相關的標準和指引的國際機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