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中心:病毒是由遺傳物質(即脫氧核糖核酸或核糖核酸)加上一個蛋白質及/或膜狀外層所組成。病毒可透過受污染食物以外的其他途徑傳播,例如直接或間接經受感染者的糞便或嘔吐物傳播。雖然病毒數目在受污染食物中不會增加,但大部分病毒相信只需很少數目(10至100個可致病的病毒粒子)便可傳播疾病。

常見引起食物中毒的病毒

病毒 通常發現之處 引致食物中毒的普遍來源
禽流感 禽鳥 未經烹煮的禽鳥和禽鳥蛋
甲型肝炎 海產 生或未徹底煮熟的介貝類水產動物,或以受污染的水灌溉的新鮮農產品
戊型肝炎 海產及肉類 受污染的食物(例如介貝類水產動物)、生的或未徹底煮熟的肉類(例如豬肝)
諾如病毒 貝殼類海產 貝殼類海產 ( 特別是生蠔 ) 、未經煮熟的蔬菜、沙律和冰塊

非洲豬瘟

非洲豬瘟是嚴重的豬隻病毒性疾病,具高度傳染性,但不會感染人類,也無食物安全風險。世界動物衞生組織指出,非洲豬瘟對人類健康並不構成威脅。

為了降低非洲豬瘟感染本地豬隻的風險,做好源頭監控至為重要。所有送往屠房的豬隻都必須來自註冊供港豬場,並先隔離以確保沒有出現非洲豬瘟病徵,才會放行。此外,所有豬隻均須附有內地海關簽發的有效衞生證明書。

相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