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中心:細菌是本港食物中毒個案的最常見肇因。致病細菌可令人患病,引致食物安全問題。這些細菌可以入侵人體,或產生毒素因而令人患病。人們一旦吃下足夠數量的細菌或其毒素,經過潛伏期(即由吃下含細菌/毒素的食物至出現病徵之間的一段時間)後便會出現病徵。

常見引起食物中毒的細菌

細菌 通常發現之處 引致食物中毒的普遍來源
沙門氏菌 廣泛存於家養及野生動物中,例如家禽、豬及牛、亦常見於寵物,包括貓、狗、鳥類及龜等爬蟲類

未經徹底煮熟的肉類、肉類製品、家禽、未經加工處理奶類、生的蛋類及蛋製品 (例如布甸)

金黃葡萄球菌 喉嚨、鼻腔、皮膚、割傷及創傷的傷口

由皮膚受感染或鼻腔帶菌的食物處理者處理過而受污染的食物,特別是涉及人手處理但其後沒有翻熱的食物 (例如三文治、蛋糕及酥餅)

副溶血性弧菌 海產 未經徹底煮熟的海產、已煮熟但受生海產交叉污染的食物
產氣莢膜梭狀芽胞桿菌 泥土、污水、塵埃、動物及人類糞便,以及動物製飼料 受交叉污染、未經徹底煮熟或置於不當溫度下過久的肉類及肉類製品 (例如燜燉菜式及鹵水食物)
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 人類及其他哺乳類動物的腸道中 受污染的水、未烹煮熟透和受污染的食物 (例 如碎牛肉、漢堡肉、燒牛肉、未經消毒的牛奶、芝士、蔬菜、果汁、乳酪等)
李斯特菌 水和泥土等自然環境 微凍即食食物及冷藏食物(例如凍 食 肉類、肉醬、預製及貯存的沙律、生吃的海產、煙燻海產、未經殺菌處理的牛奶及用未經殺菌處理的牛奶製成的食物 )

相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