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纪念公元前三百年楚国爱国诗人屈原,中国人在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期间大多会按传统吃粽子。粽子的主要成分是糯米,其他的馅料如绿豆、猪肉、咸蛋、栗子、冬菇、荳沙等也常加入粽子内来增加风味。粽子用莲叶或竹叶包裹着。

从前,家家户户为应节都会自己动手裹粽子吃,但现在都市人生活忙碌,多改往酒楼、食店或超级市场买粽子。

过往曾有不法商人将硼砂加入粽子内,以延长保质期。任何人如出售的粽子含硼砂等非准许防腐剂,均违反《食物内防腐剂规例》(香港法例第132BD章)的规定,一经定罪,最高可遭罚款50,000元及监禁六个月。

透过食物监察计划,食物安全中心的卫生督察会在端午节前从市面上抽取粽子样本进行化学及微生物测试,确保在本港出售的粽子,适宜市民安全食用。有关化学测试涵盖防腐剂(例如硼砂、水杨酸及苯甲酸)、重金属(例如砷、镉及水银)、农药残余(例如甲胺磷及滴滴涕)及染色料(例如苏丹红),而微生物测试则包括致病菌(例如沙门氏菌、金黄葡萄球菌及蜡样芽苞杆菌)。

市民于选购、处理及进食粽子时,应注意以下食物安全提示:

选购粽子

自制粽子

贮存及烹煮粽子

享用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