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冬日有点寒风的日子,一家人围在一起烹煮喜欢的食物,谈喜欢的话题,边吃边聊,其乐融融。要食得滋味同吃得健康,在家中煮火锅时要小心选择材料,并保持食物及个人卫生。

在购买火锅材料时,要到可靠的店铺选购,宜多选新鲜的食物。如购买预先包装食物,先要检查包装是否完好,亦要留意标籤上的有效食用日期。

在家中,大部份的火锅材料都应存放在摄氏4度或以下的雪柜内,冷藏食物则应放在摄氏-18度的冰箱内。千万不能将冷藏食物放在室温下解冻,否则细菌便会有机会在食物中快速滋生。可把冷藏食物放在雪柜内或流动的自来水下解冻。

配制食物时,要注意食物及个人卫生。处理完生的食物,必须彻底洗手,才可处理熟的食物,避免交叉污染。所有食物材料都要彻底清洗干淨。清洗蔬菜时,要摘除外叶,用流动的清水彻底冲洗蔬菜。如适合,用清洁的刷子刷洗表层坚硬的农产品,以去除表面及缝隙中的污垢和其他物质。禽肉、猪肉及牛肉清洗后要切成薄片,这样会较易煮熟。应洗擦干淨贝类的外壳,并去除内脏。

很多人都喜欢用鸡蛋作为火锅材料,那就要多加留意了。如发现蛋壳有裂痕,就不要吃,因为有裂痕的蛋会较易受到病菌污染。在进食前要洗淨蛋上的污渍,在处理或接触过鸡蛋后,要彻底洗淨双手。还有,蛋内可能存有致病原,所以不应该将熟食蘸上生鸡蛋进食。

在煮食时,要使用两套筷子和用具来分开处理生和熟的食物。此外,每次必须待锅中的水或汤煮沸后才可继续烹煮食物。而最重要的当然是将食物彻底煮熟。海产要煮最少5分钟,切成薄片的禽肉及猪肉亦要彻底煮熟才可进食。

除了食得安全,还记得要食得健康。吃火锅时,要注意份量及营养均衡的原则。宜多吃高膳食纤维的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