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秋冬的季节,热气腾腾的火锅是与朋友出外用膳的热门选择。火锅的材料种类很多,消费者可随个人喜好选择合适的食物。不过,火锅材料若未经妥善处理或彻底煮熟,进食的便可能不仅是食物,而是将可导致食物中毒的病毒或细菌亦一并吃进肚子里。

市民在食肆享用火锅时,由选择店铺、处理食物及烹煮食物的过程,都应遵从食物安全五要点,包括:精明选择、保持清洁、生熟分开、煮熟食物及安全温度,以确保食物安全。

精明选择由光顾可靠的店铺开始。一间可信赖的食肆不仅提供舒适的环境,亦要供应安全的食物。在选择店铺时,应注意铺内的卫生环境、食物的储存状况和员工的卫生意识等,这些都是判断该所食肆是否「好」选择的先决条件。

在食肆享用火锅时,我们亦应保持双手及用具清洁。在进食及处理食物材料前,双手必须彻底清洗,要以温水和枧液清洗双手20秒,并用抹手纸抹干双手。手上若有伤口,应将伤口妥善包扎及避免用手直接接触食物。

在烹煮火锅的过程中,我们要额外小心处理并要彻底分开生和熟的食物。桌上不应摆放过多的食物以避免食物互相接触而导致交义汚染。另外,最好可使用两套款式不同的筷子和用具来处理生和熟的食物以资识别。

彻底煮熟食物是安全进食火锅最重要的一环。每次加添水或汤汁后,应待汤汁在沸腾后才可把锅内的食物取出,海产则应放在沸水中烹煮最少五分钟,确保食物经彻底煮熟才可进食。很多食肆都有供应生鸡蛋给食客作为火锅或即食的材料。市民要留意蛋壳的状况,有裂痕的鸡蛋较易被病菌污染,要即时弃掉。在接触过鸡蛋后,要彻底洗淨双手。由于蛋内可能存有致病原,切忌将熟食蘸上生蛋后进食。

此外,若想携带剩余的食物回家,应尽快把食物冷却,并在两小时内放进雪柜。同时,不应把剩余的食物保存在雪柜超过三天,而且不应翻热超过一次 。

品尝火锅开心之余,若能遵守上述食物安全五要点,就可预防大部分由食物传播的疾病,这样就更加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