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联欢聚会中,不少人都会选择美食到会服务,在公司或家里举行聚会,在时间安排上更有弹性,又可省却许多烹煮食物的功夫。不过,在安排食物到会时,大家不能掉以轻心,必须多加注意一些食物安全措施,才可保障健康。

在安排食物到会时,首先要选择可靠及持牌的食物供应商。如果预计会订购大量的食物,便要考虑有关食物供应商的规模是否可以应付大量的生产。

在选择食物方面,应尽量拣选已煮熟的食物。若订购风险较高的生吃食物,例如鱼生或寿司等,便要预先向食物供应商查询其运送冷吃食物的方法及程序,以便食物在运送过程的存放温度不会高于摄氏4度。至于热吃食物,在运送过程中亦要保持在摄氏60度或以上。

此外,亦应细心安排食物到会的时间,尽量安排客人在食物送抵后即时进食。食物不应贮存在室温下超过2小时,因为长时间摆放在室温下会增加细菌繁殖的机会。冷吃食物要保持于摄氏4度或以下,热吃食物则应放在加热器皿上并保持在摄氏60度或以上。

除了注重食物安全外,用具的卫生状况亦要留意。待用的餐具如碟、刀和叉等不应随处摆放,应贮放在清洁的器皿内。不同种类的食物应以专门器具来分发,避免交义污染。当然,大家还要注意自己的个人卫生,在进食前和如厕后用枧液及清水彻底洗淨双手。

最后,记得保持健康的饮食之道,避免进食过量高脂肪、高糖或高盐的食物,尽量做到均衡饮食,就能享受节日的欢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