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享受美食,有各国美食任择。若要同时享用多样不同款式的食物,自助餐就是必然的选择了。提供自助餐的餐厅很多,我们应该如何选择才好呢?答案很简单,就从「食物安全五要点」开始吧!

第一点「精明选择」,记得要光顾一些已经领有食物业牌照而又卫生可靠的食肆,还要注意处所内的环境是否卫生清洁,店内的员工是否注意个人卫生。在选择食物时,则要拣选新鲜的食物。

第二点「保持清洁」,就是在进食前要用温水和枧液将双手彻底清洗干淨,如厕后亦要彻底清洗双手才可继续进食。除此之外,亦要留意食肆所供应的餐具是否清洁和完好,如发现有污渍或裂缝,应要求更换。

至于第三点「生熟分开」,当然是指要避免生熟食物交义污染了。有些食肆供应生的食物给消费者选择,然后有员工代为烹煮,在拿取这些生的食物时,应该使用餐厅所提供的专有用具。另外,亦要留意员工在烹煮生的食物时有否注重「生熟分开」的原则去处理食物。

第四点是「彻底煮熟」。要特别留意食物是否已彻底煮熟,尤其是即时烹煮的食物类如烧烤食物、火锅等。如有怀疑,应要求把食物再次煮熟。煮熟的肉类和家禽切开后肉汁应该清澈,亦不应呈红色。

最后一点是「安全温度」。热食应摆放在设有加热装置的器皿上,温度要保存在摄氏六十度以上。一些生吃或冷吃的食物,例如:生蠔、刺身、寿司及沙律等,应存放在冷冻柜内或冰面上(存放温度应保持于摄氏四度或以下),以免细菌繁殖。由于这类食物的风险较高,我们要特别留意它们的贮存状况。如果发现冷吃的食物不够冻,热吃的食物不够热,色泽或味道有异,便不应进食。此外,在拿取食物之后,要尽快享用,不要长时间放置于室温下。

除了要留意以上「食物安全五要点」外,切记不要过量进食,而孕妇、小孩、长者和免疫力较弱的人,则应尽量避免进食高风险的生吃或冷冻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