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 6 月 8 日公布的一宗怀疑食物中毒个案,食物安全中心已经作出初步调查,并有以下建议,供食物业处所参考:

食物中毒个案 个案涉及三女 ,年龄为21至36岁。
涉事餐厅位置 尖沙嘴
怀疑涉事食物 吞拿鱼柳
怀疑肇因 食物受鲭鱼毒素(组胺)污染
建议
  • 业界及公众应从可靠的来源购买吞拿及马鲛等鱼类。
  • 鱼类食品如非即时烹煮,应存放在 4℃ 或以下的环境。预先包装的鱼同鱼制品,要按照包装上由生产商提供的指示贮存。
  • 冷藏鱼类应该用正确安全的方法解冻(如利用雪柜保鲜格、在流动的自来水下与微波炉),切勿放于室温下解冻。
  • 真空低温烹调法(慢煮 ) 吞拿鱼 及马鲛等鱼类 时,如温度过低,细菌能够生存并将鱼的肌肉组氨酸转化为组胺。建议慢煮此类鱼的中心温度时间组合不应低于摄氏 60 度 45 分钟。
  • 已经煮熟的鱼或即食的鱼制品(例如吞拿鱼三文治、已开启的罐头鱼),应尽快食用,不要放于室温太久。如非即时食用,应将食物放入清洁嘅有盖容器内,再放入雪柜。

食物安全中心
9.6.2022